top of page
  • 美科都及格

我有「螞蟻」般的影響力


作者/安夏巴 圖片來源/網路

你一定看過在牆上排一排齊步走的螞蟻,你有想過為什麼他們可以排隊排得那麼整齊嗎? 螞蟻(嚴格來說,只有工蟻)會分泌一種「追蹤費洛蒙」(trail pheromone),幫助同伴們能循著氣味跟上牠的腳步,一起去覓食。每一隻工蟻也會邊走邊分泌費洛蒙,加強氣味的濃度,以防止逐漸揮散的氣味快速消失。所以下次你可以做一個實驗,只要在發現蟻群齊步走的時候,用手輕輕在他們的路徑上抹一下,把其中一段的氣味擦去。你會看到後面的螞蟻會突然停止向前,不知道如何是好的重新用觸角偵測周遭的味道、尋找前進的方向。 這讓我想到,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一個領袖散發出怎樣的特質,他的團隊就會跟著成為怎樣的團隊。如果領袖動不動就發脾氣、對人說貶低的話語、高高在上難親近,這個團隊的合作關係可能因為懼怕或猜忌而難彼此尊重、和睦相處。如果領袖口裡總是積極造就的話語、時常關心下屬的需要、時常一起hang out用餐,這個團隊相對容易彼此敞開分享,多了讚美和感謝的習慣,因而減少摩擦與衝突。人,也是群體生活的動物,我們都像螞蟻一樣會受身邊的彼此影響。 並且,和所有的工蟻一樣,不只有領袖,我們每個人都有影響群體的能力。是的,你要相信你是有影響力的,你臉上的微笑會讓身邊的人因此一同快樂、你嘴上正面的話語會讓人因此更有重新來過的動力、你的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會改變事情改變人心、你的柔和謙卑會將平安的意念放進人的心裡。嘿,不要小看自己!下次當你覺得自己微不足道、做不了什麼、好像是團體中可有可無的角色時,就去看看螞蟻走路吧!你看,連一隻小螞蟻都能在上萬隻的蟻群中發揮如此關鍵的影響力,更何況是身為人的我們呢?

安夏巴是朋友取的藝名,因為愛那群朋友,因此也愛上這個名字。相信自己天生完美、無可限量,從此與挑戰為伍、不斷嘗試新可能、愛漂亮的女生。覺得「愛美」一定有演化上的意義,不需要害羞,要好好堅持!從心愛的生物醫學系畢業,因為一份對改變世界的熱情,所以到新漾擔任專案經理。雖然工作不再接觸科研範疇,但對科學的愛依舊不減。認為生活與科學密不可分,實在太有趣,總忍不住分享給別人聽。22歲那年開始部落客的新身份,每週固定在個人網站上分享她精彩的生活:goafterkingdom.weebly.com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