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放一顆種子在心裡


作者/楊董 圖片來源/網路

前幾天和一位久未見面的朋友聊天,順便update他的生活狀況,我們認識很多年了,他結婚有孩子,婚前輔導還是我幫忙的,婚也是我證的,爸爸的追思禮拜我主持,他消失了好多年,約我見面談他以前的事,一個小時的談話,東南西北亂聊,發現時間可以讓一個人成熟,他說到了一件事情,讓我很有感觸。

過去這幾年,他到過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甚至被挖角到美國矽谷,和一群頂尖的科技人才一起工作,但因為工作時間過長,做了一年就回來了,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受邀到各大學演講授課,他說了一件事,他在中國某大學授課,講創業、講投資、講企業管理,他告訴我,他是最受歡迎的老師,因為他會啟發學生,帶出實務的教學,但每次教學他都有一個困惑,這些大學一、二年級的學生真的懂他說的嗎?有一天,校長和教務長找他談,他問了這樣的問題,校長和教務長說他們本來也是這樣想的,這些大學一、二年級的學生真的懂老師講的嗎?後來校長再一次的告訴我這位朋友,雖然這些年輕人不懂,但我們做得是把一顆未來夢想的種子放在他們心裡面,相信有一天會發芽成長,我的朋友說,他教的學生大四畢業後,寫信給他說,他們開始創業了,他這才明白什麼叫做把種子放在年輕人的心裡。

時間追著我們跑,我們也追著時間跑,期待我能夠把夢想的種子也放在年輕人的心裡,雖然我不知道,但我相信;雖然我不確認,但我願意賭一把,每一次的講座和活動,都有一顆未來的種子在你心裡面,默默等待、悄悄發展,只要你澆灌,一切都有可能。

作者介紹 | 楊永民董事長

熱愛年輕人,積極推動青年領袖訓練與培育。時常與年輕人對話,幽默風趣的風格深受年輕人喜愛。面對這世代,鼓勵年輕人自我開創、用行動關懷社會、用夢想改變世界。經常受邀至各大院校、機構演講。著有《天生完美》、《無可限量》二書。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