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雪梨瓦樂比路42號

我的「掰掰IG」假期


作者/書愛 圖片來源/[1]https://wearesocial.com/blog/2018/01/global-digital-report-2018

I want to take a break from using Instagram!於是我發文昭告天下,把Instagram的App藏到手機螢幕深處,展開了為期一個月「不使用Instagram的日子」。

年假、寒暑假、週休二日、國定假日。不知道你喜不喜歡放假,但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期待假期的來臨、享受放假的時光!「放假」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你能暫時跳脫例行公事,做一些平常不能做的事情:放鬆、外出旅遊、或是在家大睡一場,充電後再回歸。

四月初的時候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要放自己一個假,我想跳脫「每天都要滑Instagram」的生活型態。Instagram(以下簡稱IG)是一個可以發佈照片、追蹤好友,並分享即時動態的社群平台。I want to take a break from using Instagram!於是我發文昭告天下,把Instagram的App藏到手機螢幕的深處(一個要滑七下才能按到的地方,以免自己太順手就點開),展開了為期一個月「不使用Instagram的日子」。

根據Global Digital Report的研究顯示,統計至2018年1月,台灣人平均一天花2小時又3分鐘使用社群軟體[1],兩小時可以拿來吃兩頓飯、跑15公里、或睡四頓午覺,原來兩小時可以做這麼多事。你每天的這兩小時是在哪裡渡過的呢?

IG是我使用最多的社群平台,是我紀錄生活的小天地,我享受拍照、修圖、發文,把它們排列成我喜歡的樣式。我也喜歡看朋友們搞笑的動態時報,關注大家的生活,或是追蹤一些貓、美食、旅遊、藝術家等等。然而在進入「掰掰IG」假期的第一週,「害怕錯過症候群」立刻冒出來和我say hi!

FOMO(Fear of Missing Out)症候群,顧名思義:人們離不開社群媒體是因為害怕錯過訊息,重要的消息、朋友的動態、有趣的貼文等等,我們擔心離開網路下線的時候,也和這個世界斷了聯繫。

因為害怕錯過,我特別發文強調:「我要暫停使用IG了,如果有急事請用其他管道聯絡我。」但是過了兩週,咦?竟然都沒有人聯絡我!有點沮喪的同時,「原來沒什麼好錯過」的事實則讓我鬆了一口氣。某天,深交的好友傳LINE告訴我她想念我,她過的都好,還附上一張貓的照片,讓我覺得被在乎也很被愛。我開始不再擔心錯過,因為如果有重要的事情發生,我的好朋友會讓我知道!

另外一天我問我的同學:你的週末過的如何?她回答:你去看我的動態時報就知道了。「啊,我沒有在用IG了,所以無法看到。你得告訴我你做了什麼有趣的事情才行!」我驚訝地發現,曾幾何時,動態時報成了了解彼此的唯一管道?我是否也輕易的習慣用影像分享生活,卻忘記了面對面談話的珍貴與美好?

「掰掰IG」假期第三週和第四週,我開始習慣沒有IG的日子。我在睡前閱讀,起床的第一件事情是上廁所刷牙洗臉,而非躺在床上滑手機。我多了一點時間上網關心世界新聞,或是邊看影集邊做仰臥起坐、順便練英文。雖然偶爾會想念拍照、修圖、發文的日子,但是我發現這不是我生活的「必須」,每天吃飯、睡覺,認真過日子才是「必須」。

五月的第一週,「掰掰IG」假期正式結束,重新回到網路世界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眼光不一樣了!我依舊享受使用IG,但是IG不再是我維繫友誼的唯一平台,也不是我逃避壓力的烏龜殼。我不再每時每刻都想用影片紀錄生活,也不再堅持看完閃著桃紅圓圈的動態時報。而那些完全沒發現我消失在IG一個月的人,也依舊是我要好的朋友!社群媒體有利有弊,我把握那些對我們有益處的層面,但同時謹慎地分配時間,拒絕讓它成為掌握我生活型態的方向盤。

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能對不想做的事情說「不」。如果你也覺得自己卡住了,陷在某些事物之中,不妨放自己一個假?跳脫慣例,充電後再回歸,相信你也會有許多新的體會與看見!

作者介紹|楊書愛

小學的夢想是當獸醫,但因為看到血會暈倒所以只好開發其他專長。人生規劃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國,此刻卻為著熱愛的工作,決定飛至澳洲學習節目企劃!看見人與人關係的建立或恢復會很感動和滿足,無法放棄:剪斜劉海、和野貓打招呼、喝牛奶和吃荷包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