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過日子就像在唱歌

獻食動態進行式

第三年的食愛計畫,為期一個月的在地關懷行動,終於隨著最後一批上百箱的物資寄出而完美落幕。看到郵差叔叔開貨車載走貼著食愛標籤的包裹們,這畫面即使再熟悉不過,心裏還是感動滿滿。知道這一箱箱的物資是集結一連串的愛心和付出:從計畫的分享倡議開始,有人自己或揪家人、同事,甚至客戶一起收集、採購食物,浩浩蕩蕩的帶來收集站捐贈。

這些物資接著從收集站由志工們搬到倉庫整理分類。每個物品都會經過內容物、包裝、到期日等等的檢查關卡,並且由志工將品項和數量登記到電腦系統後,這才能告一段落(被請到分類區暫時歇歇)。下一階段,就是眾所矚目的裝箱作業。這步驟真的hen不簡單~ 志工們要比對現有五花八門的募集物和各受贈單位開出的需求品項與數量,決定要先出貨給哪個適合的單位。接著列出品項清單到倉庫檢貨,每件物資的大小重量差異非常大,包裹裝箱時空間和重量都有限制,志工們需要不斷注意確認,還要把物資都擺得漂漂亮亮,用心讓收件對象能有拆禮物的感受。

最後,放進一張精美的祝福小卡,封箱!搬到出貨區清點,等待郵寄。

圖片來源/新漾基金會

這些發生在「獻食」幕後的龐雜的工作,有勞一群「奮勇」的志工們定期到倉庫輪班完成。沒有講出來你可能不知道,但在過去一個月裡它們不斷「動態」發生。

下面三件我在今年看見的食愛故事:

圖片來源/新漾基金會

一、最萌的食愛捐贈者

有一天上午,辦公室的收集站突然咚咚咚的走進一大群背著書包的小小孩,萌到我們都融化惹!孩子們在收集站前排著隊,從書包掏出餅乾、泡麵、醬油,竟然還有人帶ㄧ大包米(很重啊),在老師的協助下投進分類箱。原來是有個幼稚園響應食愛計畫,跟孩子和家長分享計畫內容,並帶著孩子直接到收集站來實際體驗捐贈物資,也藉此教育孩子們珍惜與分享的品格。很開心食愛有幸成為教材、讓這些才三五歲的小小孩參與學習,我們也因此而深刻。

圖片來源/新漾基金會

二、我可以當志工嗎?

今年我們有個特別的志工,他是一位腦麻的國中生。在報名階段,他主動聯繫詢問是否有合適的崗位可以讓不太方便的行動的他也能參與。於是他被安排擔任週末收集站的志工,在櫃檯協助檢收物資甚至和其他志工們一起大聲喊:「歡迎加入食愛計畫!」。事後他分享自己非常高興有機會加入為人付出的行列,跟一群人一起做一件有意義事原來這麼開心,是他難忘的回憶。

圖片來源/新漾基金會

還有一群國中生由輔導姊姊從桃園搭車特地來台北,利用週六的時間當志工協助倉儲裝箱和收集站檢收。一整天的服務下來,他們非常主動投入,遠遠超過印象中國中生會有的表現,結束服務時他們也還坐在台北車站大廳回顧分享。原來有許多孩子是第一次當志工,在服務的時候開始反省自己曾經有多浪費食物、有時候太自私只想到自己的需要,甚至開始設想未來可以怎麼為別人多做一點付出......

圖片來源/新漾基金會

三、一日服務隊的震撼

今年有三支服務隊到台灣的角落偏鄉服務,有人去到山區的獨居老人家清掃、有人到偏鄉國小帶孩子們玩遊戲、有人到救濟站關懷街友。大家都大大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有震撼也有溫暖。清掃阿嬤家的時候,志工們實在不敢相信眼前堆滿雜物和灰塵的地方就是阿嬤每天起居的環境。一開始阿嬤也很不好意思,漸漸的我們一邊清掃一邊和他聊天,到最後他越來越敞開和我們分享他的家人與生活,甚至離開前還溫暖的叮嚀我們路上小心。另一隊到萬華恩友中心服務街友的青年們,在充斥酸腐味的救濟站裡挑戰自己主動街友們聊天分享近況。一開始有點怕怕的,但當自己跨出第一步say hi之後才發現,街友們比自己想像中的友善與健談。

圖片來源/新漾基金會

有位青年在和恩友中心中的一位長輩交流時,因為對方一句:「要乖乖讀書喔」的關心,而想到同樣常常關心自己的爺爺奶奶。於是深刻的反省自己,花時間在外面關心有需要的人,卻常常忽略自己家人的需要。可能家人的囉唆只是表達想被愛的渴望,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她說道自己很幸運在活動中,被提醒要常常對家人表達愛。

還有好多令人難忘的畫面,無法一一細數(請鎖定食愛回顧照釋出、自己慢慢品嚐啦!)。食愛計畫就是這樣的活動,透過食品募集和行動,實際幫助台灣有需要的人;同時喚醒大家對這塊土地、對身邊的人群的愛與關懷。用一個月的時間練習,多為別人的需要著想、為他人而犧牲自己一點點。愛,說起來很抽象,但當一切付諸行動之後,沒有人會說「愛」很遙遠。

就好像有一句歌詞說:「愛,就好像風。當你親身有了體驗,自然不會問它存在不存在。」 ,我覺得它總結了我想說的話。

今年的食愛計畫總共募集到3116件物資,分送給24個受贈單位。共計7684人、2080個家庭受惠。謝謝每一位參與行動和捐贈的人。食愛計畫「獻食動態」結束了,但愛的行動可以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繼續流傳。Let’s LOVE!

作者介紹|安夏巴

安夏巴是朋友取的藝名,因為愛那群朋友,因此也愛上這個名字。 相 信自己天生完美、無可限量, 從心愛的生物醫學系畢業,因為一份對 改變世界的熱情, 所以到新漾擔任專案經理。22歲那年開始部落客的 新身份:goafterkingdom.weebly.com 目前擔任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 執行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第一屆青年諮詢小組委員。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