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2019 寫給新漾的年輕人

我們常常聽別人對我們說:「年齡不是問題」可是到頭來,大家都認為年齡是很大的問題,連我們自己也被說的年輕好像可以做大夢,可是沒實力就是做白日夢!聽了很不服氣,也很不爽快,想要用真正的能力證明一下才可以。然後旁邊人就說,你很有事喔!

最近因為選舉的緣故,也因為互動的關係,周圍來了一些年輕的政治人物和社會公僕,甚麼韓流北漂青年發言人啦、28歲年輕里長啦......都是年紀輕輕充滿抱負的一族,很有主見、想法、看法、理想、願景的年輕人,像你一樣,頂多多你幾歲而已,2018年封關前我看著這些年輕朋友身影,有蠻大的感想要分享給新漾的你。

2019年一開始你可以檢視幾件事:

首先,看看自己有沒有一直對焦在原先訂下來的夢想,說白了就是你的遠景有被任何人事物取代嗎?你的生活還有重心嗎?你是一個仍然有努力焦點和方向的人嗎?如果你的答案是沒有,趕快去買個放大鏡,研究研究,放大鏡聚焦陽光,才能引火燃燒!不聚焦就一事無成,老大徒傷悲這幾個字就這麼發生的。

其次,看看自己的態度有扭轉和優化嗎?「態度決定你的高度」是一句老到不能再老的警語,但很真實的反應在你的影響力和生活動力,你正面嗎?積極嗎?樂觀嗎?充滿信心嗎?堅持到底嗎?謙和嗎?勇敢嗎?主動樂意嗎?這些態度的要素你缺乏哪一個導致你始終不容易嘗到成功的滋味?我很清楚一件事,態度是教不來的,態度代表你的內心

第三,看看自己繼續保持追求進步的渴望嗎?想學更多東西、吸收更多知識、長出更多智慧嗎?沒有學習的路程,就沒有開花結果的喜樂可供期待,學習是成長的唯一道路,沒有捷徑,趁年輕把想學的、該學的都列表出來,一個一個完成它,我從來沒有看見不學習的人還能領導團隊和完成目標。年輕人,不要期待每天都是添好運的好彩時刻,不要把幸運當成你不需要下功夫學習的藉口。

最後,看看自己周圍還有朋友嗎?你的人際關係還是蓬勃發展、持續擴張、聯繫緊密嗎?你不需要成為萬人迷、出名網紅、國際名人,如果可以也不錯,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這是少數。我要說的是,你需要健康的人際關係,不是為了獲得資源和利益,而是你需要良師益友,在走岔時提醒你,在走偏時拉住你,在跌倒時扶著你,在孤單時陪著你,在悲傷時安慰你;不要孤芳自賞,你很需要好朋友的。

2019 年剛開始,相信你­——大有可為!

作者/楊董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介紹 | 楊永民董事長

熱愛年輕人,積極推動青年領袖訓練與培育。時常與年輕人對話,幽默風趣的風格深受年輕人喜愛。面對這世代,鼓勵年輕人自我開創、用行動關懷社會、用夢想改變世界。經常受邀至各大院校、機構演講。著有《天生完美》、《無可限量》二書。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