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2018牛津年度字Toxic-有毒年代的生存守則

每年年底,我都很期待牛津字典的年度代表字出爐,想聽聽這一年全球景況能用哪一個字總括結論。2018年牛津字典年度代表字:Toxic,有毒的

當我讀到的當下,不禁背脊發涼了一秒鐘。接著看到牛津字典的解釋,2018年使用者對此字的興趣明顯攀升,其廣泛應用在討論環境毒害、甚至感嘆現今具破壞力的政治語言,還有在全球性的 #Metoo運動中「toxic masculinity」(譯作有害的男子氣概,類似我們常講的「大男人」這種稱呼)這個字的使用度也爆量攀升。

回想這兩年我所關注的牛津代表字:2017年的 youthquake,青年震盪;2016年的 post-truth,後真相。這幾個毫無關聯的詞,卻好像追尋同一個脈絡。字面的背後帶有點灰暗、翻騰的掙扎。主觀而言,我是個相信有末日的人,有一天我們會走到萬物的終點;但我不會因此就兩手一攤、放棄一切。我認為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意義,不論是活到八十歲的年長者或者只活一天的小嬰兒,都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反之,應用在看待自己的存在,我的價值觀是:「直等到我走到生命的終點,不然我不會讓自己完全失去盼望。......寧可奮力地活到最後一天,也不要把每一天活成末日一樣。

你說這樣的想法很樂觀嗎?我不否認,但我也不敢說自己是多麼樂觀的人,只是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抱怨和哀嘆上,畢竟時光有限,倒不如把這些時間花在能帶來正向改變的事上,這樣比較划得來。

回到年度字的討論,當我看到toxic這個字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那我身邊有什麼對我有害的事物是我該正視和處理的嗎? 我立刻想到兩個。

一、無限上綱的手機時間

我立刻查詢了我的螢幕使用時間,發現自己平均每天用量高達兩個半小時。算一算等於一年中將近有「一個月又一週」的日子是跟手機膩在一起的。身為北漂青年獨自在外工作的我,一年中跟我的家人相聚的時光可能都還沒那麼長耶!被手機偷走的那些日子之驚人,滑滑滑地真的毫不自覺啊!

為了手機毒害我的時間和視力,我開始實施晚上十點後盡量不回訊息、睡前在床上不滑手機等等措施。希望慢慢降低使用時間,在年底能達到一天只用一小時的成績。(遠大的夢想啊!)

二、影響身心的新聞媒體

我發現在我「方便的」從新聞、網路、社群中獲取最新消息時,somehow 我是用我的情緒、理智、判斷力在做交易。可能我正在「被帶風向」卻不自知,或我讓一則社會新聞波動我一天的心情甚至堆疊影響我的行為,這是我想要的嗎? No, definetly not!

媒體識讀是一輩子不能停止的學習,尤其在這個在多元的世代,新的議題、新的傳播手法、新的社群討論、新的政治型態,我承認在很多事上我還不夠有內涵到可以說準誰對誰錯。除了我完全不看電視裡的國內新聞頻道、也不隨便點開社群中廣傳的影片文章,改看國際新聞或原文社論;針對感興趣的議題,盡量閱讀第一手資訊而不是懶人包或重點整理,雖然多花許多力氣,但我想珍惜也練習批判思考,那是專屬我個人的權利。其他能做的就是不帶有色眼鏡的廣泛涉略,練就一雙寬廣的視野;時不時對焦信念,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相信什麼,練就一顆堅定卻又溫柔的心。在這個世代,不斷的進步不是為要超英趕美,只是不願被人趕盡殺絕。

想起大學時在實驗室裡,有毒的化學物質都必須依規定貼上 toxic 的警告貼紙,然後收在特定的櫃子上鎖管制。「毒」或許無法立刻消失(甚至是因為某些有益的用途,它不能消失),但我們可以想辦法控制它可能造成的傷害。於是我效法在實驗室的守則,把這些生活中的 toxic 挑出來,列入2019的年度計劃中,好好控管。

你的 toxic 可能跟我一樣、可能不同;或許是內在控告的聲音、難以控制的怒氣、具有侵蝕力的悔恨情懷、某一種成癮習慣、自我放逐的生活模式......把它挑出來,擬定年度計畫檢視執行,怕做不到就找可信任、有共同目標的戰友一起努力。祝福你在2019年可以正視它,與它迎面而戰。即便我們不一定能改變環境的外在因素,但能在自己可掌握的範疇中,奪回自己生活「不被毒害」的主權。

作者介紹|安夏巴

安夏巴是朋友取的藝名,因為愛那群朋友,因此也愛上這個名字。 相 信自己天生完美、無可限量, 從心愛的生物醫學系畢業,因為一份對 改變世界的熱情, 所以到新漾擔任專案經理。22歲那年開始部落客的 新身份:goafterkingdom.weebly.com 目前擔任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 執行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第一屆青年諮詢小組委員。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