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雪梨瓦樂比路42號

冒險上癮:變身小丸子

「女孩兒,你有著一頭美麗的頭髮!」「你的頭髮好黑、好直,這是真的嗎?我可以摸摸看嗎?」在雪梨讀書時,我的一頭及肩黑髮,最常得到澳洲老奶奶們的稱讚。長髮除了好看、美麗、浪費洗髮精之外,還有別的用途嗎?

好朋友Chandler曾經是位長髮吉他歌手,原本以為長髮是想在台上看起來更有型,沒想到他一開始就是為了捐髮才留長髮!他在剪掉頭髮後寫道:「Took me 2 years to grow this! Now hopefully it will put a smile on some little child’s face!」「花了兩年留的長髮剪掉了,希望它們能讓一些癌症小孩的臉上充滿笑容!」受到Chandler的激勵,我也決定要捐髮!

然而,滿腔熱血的我卻在回台灣後興致缺缺:「我真的要剪掉長髮嗎?短髮的我會不會看起來很呆?先裝作沒這件事,再留久一點好了。」就這樣拖了兩個多月,我的設計師在某天毫無預警的傳了簡訊給我「妳什麼時候要來剪頭髮?」大概是上帝看不下去了,就派出全宇宙來幫助我。

收到簡訊後的一小時,我坐在理髮廳的椅子上,一邊被誇獎捐髮很有愛心,一邊默默地拿出尺給設計師量頭髮長度、綁橡皮筋。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一瞬間喀嚓、喀嚓、頭髮全剪掉!我甩一甩頭,頭甩一甩,只能開始傻笑。「天啊!我已經六年沒有剪這麼短了」一半感嘆、一半哀號,而且我的頭髮實在很多,按照捐髮的標準,竟然可以一次捐出兩把,捐完立馬從長髮公主變成櫻桃小丸子。

原本長度到肋骨的頭髮,用手指一梳,不到半秒就梳完了!沒有東西蓋在肩膀前、脖子缺少了遮蔽物,以前害羞時會用頭髮擋住臉的習慣動作也做不出來了。這些頭髮的重量,比我想像中的重很多 – 他們是我安全感的部分來源、是美麗的具體呈現、是書愛這個人的象徵符號之一、也是身體的一部分;失去他們,我得重新認識一下自己、然後接納、喜歡不同版本的自己。

26歲,發現自己如果不冒險,大概會無聊死!所以今年也要繼續嘗試新事物,捐髮成就解鎖:1)練習一下失去的勇氣、2)對付一下沒安全感、3)頭髮可以祝福有需要的人。雖然不知道頭髮們最後會去哪裡、能不能派上用場,但是很開心自己更能體會抗癌勇士、或是其他失去頭髮人的感受了。

欸,你最近懶得吹頭髮嗎?找不到一個理由留長髮嗎?超過15公分的話,考慮一下捐個頭毛吧!

圖片來源/書愛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