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邁向高薪人士

理財要成功的關鍵有很多,累積財富不外乎就是要開源節流。之前有和大家提到:要學會做預算、要專款專用、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等等…。但在薪資停滯、物價上漲的環境下,努力節流存下的金錢,似乎離夢想還有好大一段距離,所以今天來聊聊有關「開源」這件事! 講到開源可能多數人會想到要兼2份或3份工作,現在很流行的斜槓青年也是這個概念,但我想提的是: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賺比較多的錢,有些人卻不能?我們該向那些高薪人士學習如何提升我們的收入,也許學習高薪人士的工作習慣並不一定能夠拿到高薪;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不具備這些習慣和思維,未來要領高薪的機會是非常渺茫的。

今天就和 Young Man 們分享高薪職場人的一個習慣、和一個思維,讓我們朝高效能的企業菁英邁進。

一個習慣:設定「高於要求」的工作目標

以訂立工作目標而言,高薪者會為自己訂出比「公司要求」更高的目標!我有一位好朋友是上市公司的海外業務主管,在業界他有一個響亮的名號叫做:俄羅斯一哥,他總是拿到海外最大的訂單,為公司帶來豐厚的利潤。也因此在短短幾年內,他的收入翻了好幾倍!他和我分享:除了殷勤、誠信之外,他總是設定同業中最高的目標。我相信他每次的目標不是隨便喊喊的,而是有具體的行動計劃。

Young Man 們別讓舒適圈成為限制你的絆腳石!要有勇氣為自己設立更高的目標。

一個思維:「To-Do List」與「Not To-Do List」

對於提升工作效率,決定自己「不做什麼」往往比要做什麼更重要!也就是要了解自己的時間價值,把時間和精力花在對自己和組織最有利的選項。例如一位主管時薪1000元,他的打字速度很快,一份10頁的報告只要30分鐘就能完成;而雇來的工讀生時薪100元,10頁的報告完成卻要60分鐘。乍看之下,主管60分鐘應該可以同時做好打字和其他業務;但進一步計算,主管把打字工作交給工讀生,自己處理主要業務,60分鐘可賺900元(1000元-100元);如果自己打字,雖然少了工讀生的薪水開支,1小時卻只剩下一半時間可以專心處理事務,收入等於只剩500元,相比之下更划不來。這其中最重要的思維是,就算某件事自己做起來又快又好,但如果交給別人更適合,就要勇敢取捨,避免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

我們能否提升至高薪行列的職涯關鍵期,可能只有短短的數10年,通常在40多歲就能見真章了,如果40多歲仍在職位上窮忙,日後要有突破性的發展,是越來越不容易。想要成為職場的頂尖者,必須要盡早有深刻的覺悟!

文章作者/蘇文奕 圖片來源/Photo by Nonsap Visuals on Unsplash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