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同理心的具體行動是給其所要

姓名:Jean Maina 職業:專案經理 工作地點:Step30 舊鞋救命

Jean 是 Step30舊鞋救命在肯亞的專案經理,今年 26 歲,主要負責肯亞當地的愛女孩計畫,工作內容包含探訪各個不同的學校、村落,與校長、老師、學生、婦女會面,鼓勵他們認識布衛生棉的好處以及女性的價值,並且追蹤計畫後續效果的執行,同時也幫助婦女學習一技之長,透過縫紉、編織,為家庭帶來經濟收入。

這趟志工團的主要在地接洽人為 Jean,她精通英文與史瓦希里語,經常為我們擔任翻譯的角色。

每堂課程結束時,我們會拿出由台灣人自主發起製作的布衛生棉,給該班學生當作獎勵。

此時 Jean 拿出一袋袋的內褲,發給班上女生一人一件。後來團長說,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內褲,或者一件以上的內褲,所以 Jean 用自己的薪水,去買了上百件的內褲送給每位學生。

Jean 說:「我小時候也經歷過每次經期來的痛苦,所以我不想要她們一直像我一樣。」

Jean 並不是富裕的肯亞人,她來生長自貧民窟、她的家庭也曾是舊鞋救命受助戶。如今看見她不再是等著外國人的資源挹注,而是用自己的能力、金錢付出。即便微小、她仍盡力,從被幫助的角色到成為給予的人。在地人被 empower(賦權)後,擁有 ownership(主人心態)的承接使命,這是我們看見最美的成果。

舊鞋救命常說:「我們留在這所做的每個決定、每個行動、每個給予,為的是有一天我們要完全離開這裡。」

*肯亞文化背景小知識: 1. 在肯亞,內褲一件就接近某些家庭一天的收入。 2. 很多女生因為負擔不起衛生棉的價格(大約50先令),所以和陌生男子發生關係以換 取衛生棉(換算台幣約15-16元)。 3. 就像外國人走在肯亞的路上總會遇到有人伸手討錢一樣,在許多開發中國家,常見當地人會視在地議題為相關援助的外界非營利組織的責任,不斷等待外界的資源來「解決」問題。像 Jean 一樣自掏腰包參與改變的行動,不只與眾不同,還可能會面臨社群中不同的眼光。她所付上的不只是有形的金錢,還有無形中挑戰價值觀的勇氣和突破。

圖片來源/新漾基金會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