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徒步,走台灣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5/100:背著勇敢,走下去!

徒步環島第14天,從台中往南投出發。南投其實環島者是少數的選擇,因為在台灣的中間,看起來並不像「環島」,但南投的外婆家是我從小到大最熟悉的地方之一,它孕育了我的母親、也承載了我的童年很大一部分。 從國道三號下來後20分鐘的車程,在後座的我總是一路睡著,眼睛閉起已經幾乎可以數第幾秒左彎、右彎之後走多久會到。這次我揹起了包包,拉著菜籃車-壯壯,帶著勇氣,用走的去好好認識這塊土地。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一早因為媽媽到乾媽家接我,想和我多相處一下,便帶著我到她上班的地方,從更近一點的距離出發。媽媽在我決定、確定要環島的那刻起就接受了這件事,只叮嚀要好好注意安全,全心的支持我,也讓我知道,如果我累了,她永遠會是我的避風港。 我們擁抱道別,繼續踏上我的旅程,這趟路程感受特別強烈,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通往外婆家的路這麼有趣。坐在車子裡只是一點的晃動,看似一條筆直、平面、無聊的路,用走的才深刻體驗到他其實藏了很多段的上坡、下坡,每一步都能真實的感覺到它的高低起伏,如果要我形容,大概是像接觸到了「人皮下真實的的情緒」這樣的說法吧! 出發後2小時,就開始下起了滂沱大雨,是我環島路上遇上的第一場雨。此刻心情是充滿興奮的,除了我可以順便測試我的裝備是否完全防水外,快速積累的水窪也成了路上的樂趣,反正都濕了,我看著積水對壯壯說「嘿壯壯!我們就一路玩個痛快吧!」帶著它到處踩水,享受雨中最特別的風情。(我在當下是真的對我的菜籃車說話,哈!)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原本3小時的路程被我一路玩到5、6小時才到,走到路口的時候,百感交集,雖然以前常常自己來找外婆,但因為交通不便,至少有人會到車站帶我。這刻突然好為自己驕傲,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踏進外婆家,不靠別人,是我一步步從台北的家裡走來的!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因為淋雨的關係我累的直倒在沙發上,外婆看到我,一邊開心的用台語直誇我勇敢,一邊默默的擦淚,將一生都奉獻在「顧家」的她,沒有想過會有這種事、也沒有辦法想像,在她眼前的我瞬間成為她生命中最勇敢的人之一。 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徒步環島」是一個勇敢的行為,因為做的人太多、我害怕的事情也多、還有這只是一件我想完成的事情....等,但外婆的眼淚告訴我,是的外婆!你的孫女很勇敢的經歷了很多來到妳面前,這份勇敢概括了生命中遇到的挫折,這些難關因為我的勇敢而突破,因為我的勇敢,所以我在這,成為妳心中的巨人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5/100-背著勇敢,跨越生命的障礙,背著勇敢,走下去!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累了一天,當天表姐帶我去用力的大吃一頓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