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咖啡香與我的首爾日常

我在首爾的「一日集棄挑戰」

前些日子,看見新漾基金會舉辦的「#一日集棄挑戰」,身在異地的我,也抱持著實驗心情來偷偷與大家一起,順勢研究一下首爾的環保現況。

《比起環保方式,培養環保意念更為重要》

先從韓國的環保生活談起好了!韓國人生活喜歡快速、便利,所以出門喜歡越輕便越好,自然會覺得水壺是個不太必要且累贅的物品,偏偏韓國人隨時隨手一杯咖啡的習慣根深,可想而知每天的塑膠量會有多少,走在馬路上,常常會看到堆積成山的塑膠杯。

之前和韓國朋友一起去超商買啤酒時,四瓶啤酒、兩個人,韓國朋友還是很下意識的買了一個塑膠袋,當下雖然愣住心想:這你也不願意拿?!但也明白一個動作已成為習慣、甚至是生活時,它是不允許被疑惑的。只是下一次我們再一起去買啤酒時,我已經站在結帳台前跟店員說我不需要塑膠袋了。

圖片來源/聞珊

許多咖啡廳上餐前都會先把吸管插好,就算帶了環保吸管也來不及,需要記得在點餐時就說不要吸管。

但韓國環保也是有做的不錯的部分,最近政府下令,咖啡店全面禁止內用使用紙杯或塑膠杯;並全面使用環保吸管,以最大咖啡連鎖企業─星巴克為首開始提倡。

韓國許多廁所都在推行「無垃圾桶廁所」,也就是全面使用水溶性衛生紙,完廁後可直接丟進馬桶,不會產生任何垃圾,女廁則增加「衛生用品收集桶」,也就是收集衛生紙以外不可溶之垃圾。

《環保生活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回到自己身上檢視,幾張過敏擤的衛生紙、滾地板的黏黏紙,啊~~原來自己製造最多垃圾的時候是在做飯的時候。

衛生紙的使用量、去菜市場買肉買菜的包裝、裝肉和菜的塑膠袋等等,原本淺淺的塑膠袋,一做完晚餐就直接裝滿一半。

再回想自己「不願意」過環保生活時,通常是自己生活最為混亂、狀態也最不好的時候,所以只想放縱自己過上最便利的生活,加上我「本人」也不是個勤勞的人,但當為了某個自己所愛的人、事、物,這些改變雖然不怎麼舒服,卻也心甘情願,「地球」就是這樣值得我們去愛的存在。

圖片來源/聞珊

每次煮一頓飯,就會多出許多塑膠袋,而韓國人的友善程度還不到我可以麻煩他把塑膠袋撤掉。

最後我想說:即使沒有人可以將環保最到完美,仍可以去影響別人。

圖片來源/聞珊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