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6/100:少說,多做。

徒步環島的第15-17天,這幾天沒有走路,我停留在南投。

這次的停溜被分配了兩個任務,一個是幫媽媽把她在娘家的房間重新粉刷,另一個是幫忙表姐籌備一場活動,在抵達的傍晚,自告奮勇的擔任媽媽的油漆工,當晚請三舅載我去買工具。

面皮下的可愛情緒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而我意外的發現三舅可愛的一面,過去跟他不太不熟悉,印象裡是個沈默的人,看著他總在忙碌的身影,在記憶中沒有多少跟他的對話記錄。從接到媽媽請他載我去買油漆的任務後,也沒多說什麼,就默默的帶著我去搬了一堆油漆工具,原本我只想要簡單弄弄,卻在他對完美的堅持下,學會補土新技能,他似乎也對於這小女孩很堅持要自己刷油漆,但卻又只打算把顏色刷上去,感到有點無奈。

雖然他一邊說著:「我沒有要幫妳用喔!」一邊還是繼續的工作著,看著我是認真的要做,也就去忙自己的事,放手讓我做。我們之間有種逗趣的沈默,極少數的對話間總是在鬥嘴,卻可以看到他那張面無表情臉皮下的無奈、欣慰、認同、反對,這樣的舅舅,意外的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對於他的口是心非以及悶騷的表現,我暗自在心裡數度大笑,當然我也要學著藏進面皮下,雖然功力沒有他好,不小心從嘴角漏出的笑意應該可以一眼看出來,讓他顯得有點難為情。就這樣在一邊被他念、一邊自己做之後,兩天內把油漆刷完。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媽媽年代應該每個女人都想成為的偶像-周慧敏小姐姐,對她說聲抱歉,然後默默的把她除掉。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舅舅忙完回來看著充滿瑕疵的牆面,覺得我能自己完成這房間油漆工作覺得不可思議,但又對牆上的小瑕疵很不滿意,但我跟他說,這就是念念style~他只好接受。

平凡的兩天 平凡的幸福溫度

這兩天沒什麼特別的,除了刷油漆、吃飯就是不停的睡覺,沒有走路的日子總是特別睏,刷油漆也是見需要集中精神的事,還有神經質的小黃土狗半夜總會在門外一直亂叫,晚上都沒睡好,因為綜合了以上原因,所以沒事時候我就是一直睡覺。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其中一天的早上,表姐帶我去了草屯一間很特別的咖啡廳「幸福童漾SMOK」吃早午餐,是一對夫妻得知女兒罹癌後所開的,渴望將正面能量帶給女兒,即便妹妹沒有幸運的活下來,在最難熬的日子裡,讓她和我們都能感受到幸福的溫度,給了我們一個充滿愛的早晨時光~

週六一大早和表姐在國道上東奔西跑,她是在販售和推廣薑黃的,這次和協會合作辦了一場小而溫馨的體驗活動,因為雨天的關係改為製作手工饅頭和手工皂,原本擔心這樣簡單的活動是否會太無聊,但看親子間配合的都很好,小孩也都玩得很開心,我們就安心許多。後來主人帶我們到他的秘境走走,蓋到一半的民宿後面藏著神秘的菜園和茶園,一路上介紹著不同植物的果實,第一次直接摘下咖啡豆來吃,甜甜香香的,滋潤了有點疲憊的身心。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廚師表哥做的精緻餐盒,讓現場的人都很驚喜。

送完客後,依然和表姐開著車上了國道東奔西跑,我們都為著不同的事煩心,問題無解時,我們放了 Hillsong 的 still,兩個人安靜在音樂中,或是大聲的唱著,我們都不是一個人在面對。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6/100:少說話、多做事,認真的你也可以閃閃發光。

後記:

過程中認識了一位很酷的媽媽,常常帶著孩子露營、走進大自然中,讓孩子學習選擇和獨立思考,正當我們和他聊著說走就走的旅行時,突然傳來遠處孩子的哭聲。

大家一陣安靜聆聽後,她開口說:「我的~」然後就出去處理了。單憑哭聲認出自己的小孩,致敬強大的媽媽群!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