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看地球還是看世界

我常常因為工作的緣故有機會出國看看走走,一方面完成工作上我對自己的期待,一方面也藉由我工作上的內容讓邀請我的對象團體或個人期待被滿足。我坦承自己不是一個工作狂,所以,往往會趁著貢獻自己一點心力的同時,也去享受目的地的一切眼前美麗或不美麗的人事物。

地球,是一個似乎與科學、環境、宇宙星體有關係的字眼;世界,則是和人類、文化、知識、感情等字眼比較接近的名詞。每次我從地球坐飛機起飛,抵抗地心引力作用,飛向世界的另一個國度,內心總是充滿好奇和想像,我讀過地球的新知,但世界卻正在展現她獨特的風味。你常出國嗎?我常飛往歐洲和亞洲其他國家,美洲及大洋洲、非洲也有許多我的旅程經驗值,我喜愛北美洲的現代文明及創造力,那一種似乎被上帝創新智慧所填滿的人群,總能在這裡盡情發揮,我期待新漾的好夥伴,你也能擁有這份生活的創意。

近幾年我開始對歐洲國度產生不同的感動,這裡所保存人類近兩千年來的歷史重要發源特色,羅馬帝國、文藝復興時期、工業革命、宗教改革等等邁向影響世界文明發展的人文薈萃足跡,每次踏上這塊歐洲大陸,都有種久違與讚嘆的複雜情愫,原來我們學生時期所讀過的歷史地理都無法窺其全貌,直到你看到了、聽見了、觸碰了、步行了、甚至吃過了,才覺察這裡曾經是一個多麼身心豐饒的土地,卻又醞釀著千古的孤寂和悲涼。我新漾的年輕好夥伴,如果你擁有認識歐洲大陸的視野,你會如何看待這曾經的風華時刻,如何自處現在這似乎苦澀失去靈性的土地 ? 是地球還是世界……。

亞洲的食物是很獨到的好,雖然義大利人認為全世界的美食都無法超越他們的,然而酸辣油膩加上獨特濃厚的異國風味,是亞洲國家食物的象徵,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的美味。亞洲人不同於歐美體系的有制度和組織與管理,亞洲人講究人情味多一點,講究彈性多一點,講究關係更多一點,我的經驗告訴我每次抵達亞洲國家時就準備要迎接豐富飲食的接待,當然工作量也會隨之而增加不少,吃的文化是接待朋友最直接表達的方式之一。國與國之間貧富差距是很大的,每次出入亞洲國家看機場設備規模、現代化、工作效率,就會知道這個國家是富有還是貧窮。我新漾的好夥伴們,你最喜歡亞洲哪個國家或城市,她和台灣最大的不同是甚麼,能讓你願意投她一票成為你喜愛的亞洲國家及城市。

年輕人,你心中和頭腦裡擁有的是地球還是世界?還是兩者皆有?體會地球用雙手和雙腳,體會世界用雙眼和一顆炙熱的心腸!我的經歷與你分享。非洲和大洋洲待續……。

圖片來源/ Photo by Nicola Nuttall on Unsplash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