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首爾地鐵奇遇記

再過一個月,距離來韓就要整整一年了。

將近一年的生活中,經歷了許多強烈的文化衝擊,好幾次都會在心裡高聲呼喊:「還可以這樣的!」

因為真的有點太多,這次就先從大家來韓國玩一定都會遇到的「地鐵」開始。

搭乘地鐵的各大奇景

‧又長又臭的樓梯:尤其是拖著行李時,仰著脖子看著樓梯,只想先探一口氣,環顧搜尋電梯,卻發現在頭尾兩端,只好摸摸鼻子奮力爬樓梯。

‧韓國地鐵內可以吃東西:所以跟台灣捷運比起來並沒有這麼乾淨,如果不是逼不得已,也不會隨便把包包或手提袋放地板。而地鐵站內也有很多商店、小吃店、甚至還有小咖啡店,換乘路上一個不小心都會被誘惑。

圖片來源/聞珊,地鐵月台裡的小吃店

‧地鐵裡的叫賣:這項真的直接衝擊我幼小心靈(雙手摸臉頰尖叫),他們需要快速卻精準的介紹自己的產品,而且還「真的有人會買」,目前看過有:襪子、男性們的吊嘎背心、耳機。大概經過1-2個站後,就會下車再去別輛地鐵繼續叫賣(避免被抓)。

‧地鐵裡的乞討:這個雖然也衝擊,但更多是有點害怕,乞討者會將一張紙放在你的腿上或是包包上,寫著一些請求幫助、捐多少錢等等之類的韓文,如果你把紙收著,就代表你要捐錢,如果你沒有要捐錢,就不要碰這張紙,他會再把紙收回去。但要是把紙收了卻不給錢,他會反過來「很大聲」的跟你說話,然後跟你把紙要回來(苦笑)

圖片來源/聞珊,在地鐵裡拿到的乞討單

‧注意危險生物:舉凡搭手扶梯、等地鐵、在車廂裡站著……等任何時刻,如果可避開就盡量避開─大叔大嬸們。對於他們來說,有路我就走,擋路者就吃我一套「四兩撥千金」。每次搭地鐵,都需要忍受被撥開、被插隊的委屈,還記得有次到站後準備下車,後方大嬸卻直接把我撥到後面,心裡的怒怒掌握了大腦,直接用英文(不能講母語啊)在車廂怒吼:我也要下車啊!

地鐵奇景奇遇真的太多太不可思議,有些其實也分不出來到底是文化差異還是……。

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但人也可以在環境中堅守自己的底線,就如同新漾志工T-shirt上寫的:「Blessed To Be Blessing」,如果渴望成為祝福,就需要清楚知道自己要做哪些「對的事情」,雖然我也常常破功,但總是走在一個對的道路上吧?!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