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雪梨瓦樂比路42號

冒險上癮:From Skydiving to Scuba Diving(上)

「我連浮潛都沒有浮過,還過敏得很嚴重,這樣也可以潛水嗎?」 我懷疑的問女今,這位今年睡在我隔壁、熱愛海洋的室友。 「可以啊,不會游泳的人都考得到潛水證照呢。」 「這樣啊,」於是我就這麼決定要一起下海了。

去年跳完 Skydiving 高空跳傘的我,今年來挑戰 Scuba Diving,又稱水肺潛水,就是背著氣瓶下海的潛水。這次我和室友女今與朋友們潛水加考照的地點在綠島,一行七人背著大背包,踏上往台東的火車月台時,大家的心裡都雀躍了起來!然而,考照的過程比想像中充滿了挑戰,連海水都還沒有碰到,我們的考驗就這樣展開了。

1. 嘔吐的考驗 凡去過綠島的人都會告訴我:「想當年搭船我吐得有多慘」或是「當你看到隔壁的人開始嘔吐時,要忍住真的很難」等經驗談。搭船前我還想:有沒有這麼誇張,聽到嘔吐聲也會想吐,起碼要聞到味道吧!但是搭了船後,我只能無限贊同過來人的每一句話,還沒聽到嘔吐聲,光是聽到拿嘔吐袋的窸窸窣窣聲,我就快不行了!要不是心中抱有著潛水考照的崇高目標,不然船上的五十分鐘只能用「懷疑人生」四個字來形容。

2. 基礎功夫的考驗 還好綠島的美景很快就撫慰了我們在船上受創的心靈,打理好住宿、和教練們打過招呼,第二天我們就開始上起了「裝備課」,認識潛水裝備、知道其功能與目的、學會如何自行組裝與穿戴。除了裝備課之外,三天內我們花了約十小時:坐在桌前上課、戴著眼鏡讀書、寫習題、檢討、考筆試,然後訂正錯誤。如果說浮潛是種娛樂,潛水是一種運動,考潛水證照就是練習一種運動;拿籃球來比喻:浮潛像投投籃機,潛水像打一場三對三,而考潛水證照就像學會全場規則、打五五正式比賽。知識理論與實作練習一樣重要,缺一不可。

開始下水後的第一支氣瓶,我們在港灣內練習基礎動作:使用二級頭(呼吸調節器)穩定呼吸、面鏡排水、面鏡水中重戴、失去二級頭如何找回、口中排水、自己沒氣時的處理方式、用備用二級頭救人的步驟、查水表、使用正確的手語溝通......好多好多基本動作。教練 Jimmy 和小潘不斷跟我們強調,只是單純體驗潛水的話,教練會照顧你,你只要呼吸、享受美景就好了。但是考潛水證照的目的是:訓練你成為一位「可以自理」的潛水者。因此當小潘在海中撥開我的面鏡,讓水湧進來時,我也毫無怨言,只能冷靜的重戴面鏡、排水、睜開眼睛,做到熟練為止。每一個項目都要能獨立操作完成,失敗就重做,再失敗就浮出水面找出錯誤,修正後繼續重做,直到教練考核通過,才能進行到下一個動作。

中途上岸休息時,我的身體疲倦的靠坐在卡車邊緣,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潛水比我想的還「具有挑戰性」啊。然而我很慶幸自己使用了「具挑戰性」一詞,而非「辛苦」。辛苦代表著費力、勞累、甚至心情感受上的吃力與愁煩;但具挑戰性則是指事物本身很困難被解決或達成,卻可以測試你能力、決心與毅力的極限。

「十分鐘到了,我們走吧。」教練小潘說著,我們沈重的起身(不是心情沈重,是裝備實在太重啦),邁開步伐再次入水,開始繼續練習:跳水、抽筋處理、戴蛙鞋、海面上仰躺踢腿、水中平行踢腿、搭救疲勞潛水者的游泳方式......等基礎動作 round 2!我的體力雖然逐漸被消耗,心中的成就感卻隨著動作的熟練度越來越高漲,直到第一支氣瓶的用量趨近於底線,我們終於上了岸。

運動沒有捷徑,只有要不要繼續前進。

距離完賽考到證照,還有四支氣瓶在等著我們,海底世界與考照結果下回分曉!

圖片來源/書愛

考筆試的那天晚上,我們都不約而同的說:「以前學生時代期中期末考也沒這麼認真過!」

圖片來源/書愛

從加配重、搬氣瓶、組裝呼吸調節器、到穿上全副裝備,一切都要學會自己來。

圖片來源/書愛

在海底脫下面鏡、閉眼摸黑戴上、還要排水成功後才能張開眼睛,動作本身並不困難,唯一需要練習的是:冷靜、冷靜、再冷靜!

圖片來源/書愛

比出「六」的這個手勢,代表「Very Good」!如果比出「大拇指的讚」在水中代表上升,因為不能隨便亂上升所以每次比錯就要趕快修正。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