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1126食愛銀行NO LOGO-9.jpg

​食愛銀行
Food Bank

從一年一度的感動,邁向全年無休的行動

2016年開始的食愛計畫,新漾每年11月邀請大眾及青年用「呷飽沒?」的問候、服務的行動關懷我們所愛的台灣。​四年來,我們募集超過一萬份的物資、幫助超過三千多人,有七百人次的志工參與其中。

2020年,新漾搬家到了圓山捷運站的大龍社區,發現這邊有舊城風光,也存在弱勢需要。於是我們決定延續食愛計畫和志工服務經驗,用愛在社區開一間食物銀行!

食愛銀行是一間像便利超商的開架式食物銀行,提供有需要的對象、家庭幫助,透過「伙伴會員」的機制,以點數兌換物資模擬消費體驗,期待創造共好的社區互助網。同時也與附近商家合作,募集惜食商品,經由志工整理、重新分裝後上架,妥善運用惜食以避免資源浪費,促進續食善循環!

新漾也期待食愛銀行成為年輕人服務學習的場域,招募附近學校、社區的青年擔任志工,執行整貨和發放物資的服務,強化青年對社會需要的同理心及洞察力

現正需要你的支持和參與!你可以⋯

food bank icon.png

​贊助支持

支持食愛銀行的房租、水電費

以及各式行政費用

20220709-食愛銀行-58.jpg
groceries icon.png

​捐贈物資

捐贈常溫可保存食品、民生用品

亦可捐贈期限一個月以上之即期品

恕不收二手物資。

20221126食愛銀行NO LOGO-5.jpg
volunteer.png

加入食愛志工

捲起袖子加入志工

​身體力行給予愛

IMG_3206.JPG
志工心內話-柯同學.png

「一直以來對新漾基金會的食愛銀行感到陌生和好奇,希望有一天能參與這個計劃,貢獻棉薄之力。這次聽到有上架的人力需要,就趕緊來報名,希望能從整理物資這個小小起步,來一窺食愛銀行的樣貌。

透過一下午的整理物資和上架,發現大家的愛心都好踴躍,從泡麵、牙刷、肥皂等等琳瑯滿目的物資,每個都代表著滿滿的恩典。雖然東西很多,但我們很用心地上架每件物品,希望當人進到這個空間的第一刻,就能感受到滿滿的被愛和被重視。同時也很希望這個地方可以讓有需要的家庭更自由、更沒有負擔地挑選想要的東西,就跟在真正的商店無異

很開心食愛銀行能進入實體店面的新紀元,也很開心自己有幸能參與其中,期待食愛計畫更新的推進,成為這個社區的祝福。」——食愛銀行志工 柯同學

#志工心內話

IMG_3209.JPG
IMG_4614.JPG

在第一次發物資箱的過程,我們認識了一位獨居阿嬤,​是我們的會員家庭,就住在離食愛銀行不到一分鐘路程的地方。她家只有三坪大小,​沒有門鎖、沒有傢俱,​堆滿雜物,僅用舊報紙鋪在地上席地而坐。​生病了也只能用塑膠袋將浮腫的腳包起來處理。​看到阿嬤生活在這樣的環境,真的讓人很心疼。​我們將物資箱送到阿嬤手裡,​希望這份小小的愛心能幫助到她。

在看似繁華的台北市大同區,​其實有非常多像這樣需要幫助的家庭,​尤其在疫情的衝擊之下,​ 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艱困。​

2021/7/20

#食愛小故事

參與食愛銀行
志工心內話
食愛小故事
食愛銀行年表.jpeg
食愛回顧

​食愛計畫回顧

2019

​食力派

2018

#​獻食動態

環島紀錄片

​「呷飽沒?」

2017

你獻食,我專送

2016

​改變世界,從「食」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