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校園電影公播——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活動​簡介|

與牽猴子電影合作,播放「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家庭紀錄片。同時邀請陳志漢導演及李孟津製片於映後座談分享,讓參與的學生能了解如何換一個角度思考生命的意涵,明白自己擁有無價的生命,珍惜及感恩身邊的每個人,並且活出更有熱情的人生。

活動日期|

106學年度下學期(3月至6月)

合作學校|

國立體育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靜宜大學、淡江大學、長庚科技大學

活動參與總人數|

314人(含老師、學生)

合作組織介紹|

「牽猴子電影」

牽猴子是台灣電影產業行銷國片最多的公司,劇情片和紀錄片的比例幾乎是各佔一半。不從商業邏輯出發以票房收益作為回收成本的資金來源,反而是站在推廣的立場,希望透過院線發行,讓社會大眾認識某個理念,或是某個長久以來被社會忽略的福祉,這才是他們所關切的。

 

回顧這幾年成功行銷的紀錄片,包括講述台灣民族運動發展歷史的《牽阮的手》;描述一位父親照料自閉症小孩的辛苦歷程的《築巢人》;《一手搖滾上月球》以罕見疾病小孩的爸爸,在照顧、經濟及工作巨大的壓力下組成樂團,讓人生有一點喘息的空間和夢想;記錄17位長者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行程的《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到2013年深情凝視鄉土的《看見台灣》。

 

公播影片介紹|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生命的「終點」到底在哪裡?「活著」又是什麼意義?2014年資料顯示:臺灣的15歲至24歲的青年族群中,自殺位居十大死因之第二位,顯示青年人對於生命所追求的價值模糊,甚至忽略。然而在電影中,醫學院教室的解剖課堂,「大體老師」帶來一場衝擊性極高的生命教育!這是一對平凡的台灣夫妻,最不平凡的故事。面對結縭23載的太太是具大體老師,下星期就要被送上解剖台,這是先生最後一次機會對著「完整的」老婆說話…… 。再也壓抑不住,過去沒有把握機會或不懂得表達的,愧疚、遺憾、思念,都隨著決堤的淚水傾瀉而出。因著人的生命有限,活出不斐的生命,並即時地感恩和珍惜,才是幸福的生命。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不是一部宣傳捐贈大體的紀錄片,導演陳志漢帶領觀眾深入解剖課,凝視死亡,但還活著的人才是鏡頭關注的焦點,他們的領悟告訴我們:「人生還是會繼續,謝謝大體老師,更感謝所有那些認真活著的生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