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唉!」

2004年,一部名叫「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電影在日本上映,男主角一個人來到澳洲中部人稱世界中心的艾爾斯岩,懷念著因血癌過世的愛人、呼喊著他那已逝的愛情。

2018年,我在艾爾斯岩以東2,800公里處的雪梨郊區,和來自各國的同學們看世界盃足球賽,惋惜著球員們錯失的大好機會、然後在射門沒進時一起大喊「唉!」

雖然就地理位置來說,雪梨不是世界的中心,但我所就讀的Hillsong International College擁有來自62個國家的國際學生,學校對我來說,就是世界的中心!澳洲的第一場比賽,學校用大教室裡電影院規格的大螢幕轉播,各國喜歡足球的人、學生、老師、老師的家屬、晚上不知道要幹嘛的人,大家一起看世足!可惜澳洲不以足球出名,輸球之後澳洲人就繼續回去看他們拿手的橄欖球了。

我的好朋友EL是巴西人,我便有幸受邀一起看巴西VS哥斯大黎加的比賽。和一群巴西人一起看足球?Dream Come True!大家下課下班後便陸續趕到EL家,巴西人Z抵達後就把國旗拿出來掛在電視前、G抗著他家電視螢幕入場,因為他嫌EL家的螢幕太小了,其他人都穿著巴西球衣、在客廳擺滿了綠色黃色的氣球,好不熱血沸騰!然而,比和巴西人一起看足球更酷的事,就是同時和巴西人還有哥斯大黎加人一起看比賽!「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電視螢幕,儘管球場上是敵人,既然是同一場比賽那就大家一起看吧。」巴西人的熱情邀約、溫暖好客,遠比他們足球踢得好來得令人感動。

當晚一起看球的還有EL的德國、瑞士室友們,來湊熱鬧的澳洲和美國同學,以及台灣人我一枚,比賽開始!上下半場九十分鐘內,哥斯大黎加守門員守得很好,理當遙遙領先的巴西隊卻一分未得,每一次的射門大家就緊張的站起來,接著一半的人會大大的嘆氣惋惜、另一半則高興的歡呼(畢竟現場有兩個不同陣線,氣氛很複雜!)唯一一個大家反應相同的時刻,就是比賽進行到一半,WIFI跑不動、電視畫面靜止不動的時候!當大家激動的衝去重設WIFI、焦急嘆氣的同時,我則在內心不住的想:這個電視螢幕前坐著來自七個不同國家的一群人,我們很不一樣,但也擁有許多美麗的共同點,我們一起讀College、一起生活、看重彼此的友誼、一起為著這顆黑白色的小球瘋狂……當螢幕中的球員再次開始跑動時,我覺得自己不僅參與了一場球賽,更見證了跨國友誼的珍貴與美好。

在加賽6分鐘內,巴西隊終於連續踢進兩球,大家開心的抱在一起歡呼、尖叫、然後趕緊嗚住嘴巴(以免吵到鄰居)。終場哨音響起後,巴西人和哥斯大黎加女孩有風度地彼此擊掌,說是場精彩的比賽。而接下來的一個月內,相信有看世足的你一定不陌生,德國輸給了南韓(墨西哥同學R開心的說要去吃韓國料理慶祝、德國人M強調他們只是追隨冠軍的傳統)、巴西輸給了奧地利、瑞典輸給了英格蘭(EL和瑞典室友T惋惜的和我說)、英格蘭輸給了克羅埃西亞(我的英國好友C一整天都被強烈低氣壓籠罩,隨時都像要哭出來一樣),最終法國拿下了冠軍!

2018的世界盃足球賽,不知道在你身邊是否也充滿了有趣的故事?Cant’s describe how lucky I am,我在世界的中心經歷這一切!以往我總喜歡問別人:「你支持哪一隊?」今年我給了自己不同的答案:「我支持我的好朋友!」你可能會想問:「如果好朋友的國家VS好朋友的國家怎麼辦?」那我只能誠實的回答:「唉!」

不知道欸,等2022年再來煩惱吧。

作者/楊書愛 圖片來源/楊書愛

College一學期一次的International Chapel,當大家一起揮著各自的國旗尖叫時,有種身在奧運會場的錯覺!

作者/楊書愛 圖片來源/楊書愛

巴西人G從後車廂搬出電視螢幕時大家都嚇了一跳 / 進球時只來得及歡呼擁抱,沒有人在看慢動作重播的。

作者/楊書愛 圖片來源/楊書愛

未來小目標:存錢去巴西和他們一起看足球

作者介紹|楊書愛

小學的夢想是當獸醫,但因為看到血會暈倒所以只好開發其他專長。人生規劃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國,此刻卻為著熱愛的工作,決定飛至澳洲學習節目企劃!看見人與人關係的建立或恢復會很感動和滿足,無法放棄:剪斜劉海、和野貓打招呼、喝牛奶和吃荷包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