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與其跟委屈聊是非,不如先跟溫柔喝咖啡

「我真的快爆炸,最近工作量全部都擠在一起,然後那個誰誰誰這幾天快讓我發瘋⋯⋯」


你是否也跟我一樣在壓力大的時候,別人隨便一句不經意的話、一個疑惑、質疑的眼神,少則半天,多則數天,那個場景、那句傷人的話就像ON檔電影,一直在心裡無限重播,如果遇到特別低落的情況,身邊的人甚至會納悶妳大姨媽怎麼這次賴這麼久不走。


上禮拜因為朋友的一句情緒話,讓我錯愕也覺得委屈,覺得自己的辛苦不被理解,也不能接受他人用情緒化反應來表達不滿,半夜還因為放不下這件事而失眠。


隔天醒來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直接跟他來個正面衝突吧!

與其一直被腦袋裡的聲音虐待,我決定好好跟他對話,但我的目的不是要解釋我如何被誤會,所以想得到應有的道歉,而是我想了解他,了解為什麼會這樣誤解我,以及在他心中又有什麼說不出口的情緒,我想,如果我在意的是關係,而不是那個吹彈可破的自尊心,那我就願意放下那個委屈到不行的感受,好好的聽「他行為背後的聲音」雖然那天我沒有得到想聽見的道歉,相反的,我為著造成對方不舒服的感受向他表達歉意,但我贏回友情,也值了。


這樣勇敢的事蹟不會在夜空中大放煙火慶祝,更沒有因此拿到紅包、或有工作加薪,但我知道那天,我在名為「成熟」的積分表上,又多加了幾分。


圖片來源|書葦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