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比揮手再多一點

今天當朋友介紹你認識別人時,你會如何反應呢?「嗨,呃,你好!」向對方小小幅度地揮揮手,然後尷尬地微笑,結束。這是曾經的我,雖然很願意認識人,但不習慣、也不知道如何主動接觸不熟悉的人。

在澳洲的日子,和不認識的人閒聊、當朋友,對外國人來說就像喝水一樣自然。環境的薰陶加上我的觀察,我發現:只要主動伸出手、自我介紹、和對方握手,對方也會自然的用一樣的方式回應你,兩個人就認識成為朋友了(就是這麼簡單)!雖然這個「朋友」的定義或許僅只於成為「可以閒聊、認識的人」而非熟悉彼此、聊得來、一起出遊談心的好朋友;但我很喜歡澳洲的學校教過的:「Always be open, open to people and be nice to people. 」

前幾天,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就是這麼複雜)自助旅行第一次來台灣玩,我和好朋友Tristan 與 PJ 一起約了見面,帶兩位外國人 Joe 以及 Joel(就是這麼剛好)看中正紀念堂與爬象山。由於我們三個人都不認識 Joe & Joel,所以見到面的時候就不免先彼此握手、自我介紹了一番。握手的當下,我心底默默驚覺,我好一陣子都沒有和人握手,也就是說,我好一陣子都沒有認識新的朋友了!

太多的時候,我們常常被「期待」所耽誤:期待別人主動來和我說話、期待別人主動想來認識我,期待別人自發地對我好,期待自己什麼都不用做就能擁有友誼。澳洲回台的第一個月,我花了很多時間伸出手、積極地認識人!然而,「怎麼一直都是我主動,好累哦」的心態慢慢將我打回原形,在繁忙的生活節奏中,我不再開始與人握手,詢問對方的名字;而是遠遠的揮手、若是遇到知道是誰的人,點點頭就好,如果不知道他們的名字,那就算了。

「Always be open, open to people!」認識新朋友其實不可怕,就算主動時對方有點尷尬,不主動就什麼都沒有了。「Be nice to people!」認識人不等於你得和他/她深交一輩子,只要釋出友善,多一個能夠閒聊、打招呼的朋友,生活就會寬廣一點!

比揮手再多一點,主動伸出手、自我介紹、和對方握手,這是我接下來想要繼續保持的習慣。你呢?認識多一點不同的人、Be open、跨出一下舒適圈,舒適圈就會跟著變大了!

圖片來源/ Unsplash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