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眼淚,證明了你的愛


作者/顧哥 圖片來源/顧哥

帝,願你保守我們此行一切平安...」,在機場候機室裡,剛滿25歲的我手上捏著前往尼泊爾的機票,一字一句跟夥伴一起禱告著,那天是2015/4/30,尼泊爾大地震後第五天。

我們三人拎著的大背包加上我們背負的戶外技能,足以支撐我們在任何地點度過一週;

很幸運的是我們沒有露宿街頭,而是被加德滿都浸信會收留,接著幾天我們開始前往尼泊爾各個災區連結資源、收集資料、發放物資。

每天六點起床,走進本來是兒童教室的勘災會議室,坐在小小的椅子,我的眼睛總會不小心瞟到門口的小白板,『1000...2000...3000...4000...』每天數字不停地上升,有一天我握著筆從報紙頭版抄下最新的死亡人數:『5000....』

從來沒想過 死亡 可以如此真實,如同我手中的筆,一筆一畫...

接著,七點半前會跳上吉普車,一路忙到晚上八、九點回到教會,整理照片、資料到晚上11點,睡覺。總用時間有限來把自己塞滿塞滿,其實不敢停下來,彷彿只要一個呼吸的時間就可以提醒我死亡、破碎、哭泣...

離開尼泊爾的前兩天,我抽了空去拜訪一位朋友:Rabin,他姪子的房屋全毀、妻子死亡,目前帶著兩個兒子住在帆布帳篷中,最讓我難過的是,他邀請我隔天去醫院探望他14歲的小女兒...

縱使做好心理準備,但,踏進醫院後,看著無法排到病床的病人或躺或臥在廊道間,一張張愁苦的臉、孩童哭泣的聲音、忙碌穿梭的醫護人員...我的心再次開始揪在一起...經過十幾分鐘的尋找,我們總算站在病床旁,而躺著的女孩,年僅14歲、脊椎剛動完續接手術、左眼失明,還不知道自己的母親已經離開...

我們一起禱告、祝福,其實,我已經不太有印象...直到上了回教會的小車,我在壅擠的後座崩潰...

『為什麼!!!為什麼尼泊爾已經這麼窮了...還要發生大地震!!!』

『為什麼!!!那個小女孩才14歲要經歷這一些!!!』

『為什麼...為什麼..........』

上帝 靜默...我唯一得到的回應是夥伴無奈地輕拍我的肩膀........

回台灣後,投入在更多的資源連結工作中,這件事默默埋在我的心中,直到有一天,一位知悉情況的屬靈長輩跑來找我,跟我說,謝謝。

我好奇的問:『為什麼...跟我道謝?』

他說:因為,你真的全心愛他們...你的眼淚,證明了你的愛。

我又再次哭了...直到有一天晚上,我坐在書桌前,默默的跟自己說:

『謝謝你,因為你全心愛著他們,你的眼淚,證明了你的愛。』

——要與喜樂的人一同喜樂,與哀哭的人一同哀哭。(羅馬書 12:15)

ps.獻給每個在服務、給予的路程上,流過眼淚的你...

『謝謝你,因為你全心愛著他們,你的眼淚,證明了你的愛。』

作者|顧哥

自國立體育大學畢業後,投入教育行列,目前於旌旗台北青年中心擔任服務學習專案負責。現在正參尼泊爾及印度貧窮落後地區從事七到九年的教育、衛生與微型企業轉化計畫。未來的夢想是17年後能夠幫助200個貧窮落後社區轉化,成為Better Person, Better Life and Better Future 的社區。

22 次查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