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你也去搶衛生紙了嗎?


作者/蘇文奕 照片來源/網路

2月下旬,如果你有去大賣場或者看新聞報導,你會發現全台民眾都在瘋狂搶購衛生紙。原因是衛生紙傳出將要大漲價!

我們冷靜算算,如果衛生紙漲幅10-20%,也就是本來一盒10元的抽取式衛生紙,變成一盒12元。然後買了10箱100盒,拼死拼活搶購下來不過省了200元。為了省那200元,開車去賣場花近2個小時,扣掉油錢後到底是賺還是賠呢?真的很難說!衛生紙用完之後大家還是要接受漲價後的價格。

如果你想要省錢,你更應該在意的是你的「時間價值!」舉例來說:在報酬率都是3%的情況下,同樣要在65歲退休時存到1,000萬元。由25歲開始提撥,40年的時間每月只要提撥10,772元;如果是45歲才開始做提撥,每月的金額必須變成30,384元才行。但如果是55歲時才想到要提撥退休金,同樣的目標下,每月的金額就必需增加到71,382元了。

二間房子,地點、硬體、軟體都ㄧ樣的情況下,1間賣700萬,另1間賣1000萬,你ㄧ定會選擇買700萬的。同樣的,如果退休金都要存到1000萬,你要用1萬元存,還是7萬元存呢...?越早開始提撥,成本就會是最低的。

不要再因爲「搶購」或者是「缺貨」這幾個字眼,就瘋狂的把時間都花在排隊上,計算成本時永遠不知道把自己的時間算進去。這個世界上最寶貴的資產,從來不是你搶的那個東西,而是你的「時間」。

作者介紹|蘇文奕

從事壽險業10多年,服務超過800個家庭。熱愛運動,最喜歡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運動。最常鼓勵人的一句話:「不論做任何事,尤其是理財,現在永遠是最好的時刻!」現任富邦人壽行銷經理。工作榮獲多項榮耀:美國COT百萬圓桌內閣會員、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