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理財需要刻意


作者/蘇文奕 圖片來源/網路

個月全家去南加州旅遊了一趟,有一天早上,我的好朋友老賈邀請我一起到他平常去的健身中心一起運動,愛運動的我這一趟下來真是體驗到不同的境界!

這家健身中心提供1小時的全身運動,集中訓練個人的耐力、體力、以及力量。 他們教授的間歇性訓練,訓練後所消耗的卡路里比傳統運動要多出許多。以跑步來說:我過去很習慣在固定的時間內跑完5公里、或10公里,身體也非常適應在習慣的速度下完成目標。他們的跑步訓練則是:有你最舒服的速度、加強的速度、全力衝刺的速度,教練就在30分鐘內帶領大家輪番做這3層的跑步訓練。我的感想是,這樣的方式不只非常有效率,更會跨出自己的舒適圈鍛鍊到不同的核心肌群及心率!如果能按照這樣的方式去運動,效果一定會和過去很不一樣!

這樣的訓練方式,讓我想到了暢銷書《刻意練習》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指出:「天才與庸才之間的差別不在基因、不在天分,而在《刻意練習》!」上面那家運動中心訓練的模式,就是一種刻意練習!這樣的概念可以應用在我們生活中很多的層面。

年輕人對於理財的態度大多數比較隨性,很容易被消費衝動給打敗,沒有對自己心中設定的目標有所堅持!其實理財也是可以透過「刻意練習」來突破現況、建立自信心的。

有人透過記帳來整理金錢流向,避免自己不小心把錢花掉。我也常聽人說,記帳實在是太難持續了!我連上一餐吃什麼都不太記得,怎麼還會記得起一整天的花費呢?也許你可以刻意嘗試不同的方法,試著每天只帶300元出門,如果有剩,回家後把剩下的錢統統投入存錢筒,明天再帶另外準備好的300元出門。因為每天只帶300元,扣除吃飯、交通等必要開銷後所剩不多,自然不容易亂花閒錢。這樣的方式比記帳更有效率!每天只帶300元出門聽起來不容易,但是這樣的方法是可以做得到的,只差你願不願意去執行而已。

今年你想在理財管理上有突破嗎?提升理財知識、找個好教練、設定明確的目標都是很好的做法!不論是哪一個做法都需要刻意去練習!好的理財方法或是習慣肯定是你能夠掌握的,而且是刻意練習出來的!

作者介紹|蘇文奕

從事壽險業10多年,服務超過800個家庭。熱愛運動,最喜歡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運動。最常鼓勵人的一句話:「不論做任何事,尤其是理財,現在永遠是最好的時刻!」現任富邦人壽行銷經理。工作榮獲多項榮耀:美國COT百萬圓桌內閣會員、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標記:

106 次查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