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喝咖啡和去海邊(2)

作者/楊書愛 圖片來源/楊書愛

常被問到:「在雪梨除了上課、讀書之外,都在做什麼呢?」回答的浪漫一點:「不是在喝咖啡,就是在去海邊的路上。」

今天來聊聊「去海邊」,和大家分享幾個雪梨海邊的小故事。

1. 「搭船去海邊。」在澳洲第一個去的海邊,就是「搭船比較快抵達」的Manly Beach。這個邏輯聽起來有點詭異,不是應該到了海邊才有船搭嗎?還記得當時以為同學在騙我,直到看了Google Map才相信,雪梨市中心位於一個大峽灣的內部,所以如果從峽灣內的港口搭小輪船到外面海岸線會比搭公車快,這行程太厲害了吧!

圖片來源/楊書愛

搭船去海邊

2. 「海邊泳池。」著名的Bondi Beach有個人人都愛的拍照角度,那就是與海相連的泳池。海邊泳池不只是Bondi特有,約百分之七十的海邊都會用石頭與水泥圈出一個天然泳池,為的是提供大家(特別是小孩)一個安全的游泳環境:既可以在海水中游泳、又不會被浪沖走。我很認真的想了一下台灣海邊建造泳池的可能性,呃,夏天颱風造訪之後,可能每年都得重建吧。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邊泳池

3. 「有毛巾、有書、有咖啡就夠了。」去海邊可以不玩水、不游泳、不衝浪,也可以不打沙灘排球、不堆沙堡、不把人埋起來,那去海邊要幹嘛?把海灘毛巾一鋪,只要躺著曬太陽、看書,然後翻個身睡午覺就可以了。亞洲人的「一白遮三醜」理論不適用澳洲,在這裡「曬得越黑越好!」小麥膚色才是美、代表健康,午覺睡醒之後再走到海邊小鎮來杯咖啡,完成以上三項,你就是澳洲海灘達人了!

圖片來源/楊書愛

把海灘毛巾一鋪,只要躺著曬太陽、看書,然後翻個身睡午覺就可以了

4. 「看日出不再只想到阿里山。」在我的學校裡,一年級的新生總有一些未成文的Fun清單等著你去完成,例如:和雪梨歌劇院拍照、到Blue Mountain找一個危險的懸崖坐著、拜訪The Grounds咖啡花園......等等,和朋友去海邊看日出就是其中之一。坐在微溫的夜風中,看著星空的底端泛起陣陣粉紅,在粉紅色的盡頭太陽如蛋黃般從海平線的彼端冒出,一束束的晨光堅定地映上波濤粼粼的海面!沙灘上晨跑者的腳步聲、海浪一波波拍上沙灘的浪潮聲,輕輕地喚醒全世界......!然而,以上敘述只有春夏秋限定,因為只要天氣一冷,就算日出再美麗,都沒有溫暖的被窩吸引人啊。

圖片來源/楊書愛

美麗的海邊日出

5. 「我的,我的!」相信大家對皮克斯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並不陌生,當尼莫的老爸與多莉抵達雪梨時,迎接他們的是一群喊著「我的,我的!」的逗趣海鷗。雪梨的確是一個充滿海鷗的城市,只是在現實生活中,海鷗們追逐的對象不是海中的魚,而是你手中的各種食物!他們不只是對你喊話,如果你一不小心鬆懈了,他們就會在所不惜的衝上前從你手中搶走食物!如果你愛你的食物比愛海鷗還多,建議你雙手握緊食物,然後對海鷗們用力地喊回去:「這是我的,我的!」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鷗們

雪梨的海,聞起來有悠閒、有自由,有廣闊的味道。希望看文章的你,無論望著的是哪一片海洋,都能和我一樣享受海的美好。最後用一個冒險的故事作為結束,也希望有一天你能來雪梨,躺在沙灘看本書、喝杯咖啡,霸氣的在海鷗面前吃完美味的食物,或是和我們一樣去尋找屬於你的神秘海岸線,呼吸一下這陽光滿溢的空氣。

Last. 「海岸線大冒險。」澳洲的海岸線除了宜人的沙灘之外,也有許多花紋美麗、形狀奇特的懸崖和峭壁,因此我們常常探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和好友PJ、Thomas以及Devin一起「爬到海岸線的盡頭」。我們沿著沙灘旁的岩石前進,踩著草地爬坡、扶著岩石往下跳,還鑽過一個漲潮就會被水淹沒的石洞,最後終於到了最底端的大岩石!我們坐在岩石上吃三明治看海,幸運的看到一隻鯨魚在我們面前噴水!接著Thomas和Devin開始挑戰靠近浪花但不被淋濕,因為當時是冬天,儘管出太陽但氣溫仍在10度以下,海水就更冰的不用說了!只記得我們被突如其來的大浪打濕、尖叫、大笑,然後繼續爬上岩石探險。我們在石縫中尋找螃蟹、將漂流的足球踢向天際,回程因為遇上漲潮,所以鑽過石洞時得瘋狂的算時機奔跑才不會被海水淹沒!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但絕對不是最後一次的大冒險!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1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2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3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4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5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6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7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8

圖片來源/楊書愛

海岸線大冒險-9

作者|楊書愛

英文名字發音是艾洛維斯,小學的夢想是當獸醫,但因為看到血會暈倒所以只好開發其他專長。人生規劃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國,此刻卻為著熱愛的工作,決定飛至澳洲學習節目企劃!預計2019重新登陸台灣。每天都忙著為生活找樂子,看見人與人關係的建立或恢復會很感動和滿足,無法放棄:剪斜劉海、和野貓打招呼、喝牛奶和吃荷包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