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過日子就像在唱歌

斷交好傲嬌?


作者/安夏巴 圖片來源/網路

一個瞬間媒體都被關於布吉納法索的新聞洗版,又一個國家和台灣斷交了。

我的心難免也有些起伏,但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新聞下面鄉民的留言,有些比起新聞本身更是讓我震撼。

「布吉納法索是哪位?」、「布吉納法索?請問可以吃嗎?」、「斷交也沒差,反正我也是今天才聽過這個國家的名字。」

我第一次認識布吉納法索是我小學的時候,當時我讀到台灣首屆外交替代役 連加恩醫師的故事。台灣史上第一位外交替代役的他,就是赴布吉納法索服醫療替代役,並在那段期間看見當地的需要後,發起「垃圾換舊衣」、挖深井、蓋孤兒院等服務行動,還因為愛這些非洲的小孩而自願延役一年。他因此獲頒外交部睦誼外交獎章,是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授獎者。在結束役期返台後,他仍心繫非洲,最後他選擇帶著妻子及小孩們再度飛到南非從事醫療外交工作。在西非生活的三年日子,他將之化為文字,出版《愛呆西非連加恩》;這本書在幾年後還被翻拍成由王小隸導演執導的電視劇,《45度C天空下》。

而且我記得中學時,讀到社會課本甚至生物課本中提到台灣外交史上的農耕隊時,也有出現布吉納法索的名字。可見布吉納法索算是跟台灣很有關係的國家,但為什麼看新聞底下一堆人留言不知道?更讓我驚訝的是,不知道就算了(我承認我也有可能不認識某個國家的名字),但怎麼還敢大言不慚的留言直接表示「喔~我就是不知道啊……」,不是應該自覺羞愧或不足的去google一下才是?

看到斷交的新聞已經夠down了,再讀了下面留言的我真是大嘆了一口氣……

檢討政府、檢討外交情勢、檢討兩岸關係……也檢討一下自己吧:「我們的國際觀到哪去了?」

可能是因為台灣地理環境上被洋海隔絕出世;可能是因為台灣的媒體鮮少播報國際新聞,所以我們習慣侷限自己的眼光,甚至過於專注在一些國內的雞毛蒜皮小事上。但21世紀是個地球村的時代,如果我們自己都與這個地球村分離,那斷不斷交也無仿,反正我們自己也根本沒接上這世界的軌道了。

國際觀是這世代不可缺少的視野,不要成為地球上自閉的國民;這跟政府無關,跟我們自己願不願意跨出去,搜尋國際新聞(如果傳媒還不能改變的話,就改變我們自己吧)、關注世界脈動、接觸異國文化、結交他國朋友有關。為了自己、為了台灣,成為一個「建交」世界的年輕人吧!

Ps. 附送上一首關於連加恩的歌《在世界另一端》。這是約書亞樂團,受他的故事感動而寫下的,送給你一邊咀嚼一邊聆聽。

作者介紹|安夏巴

安夏巴是朋友取的藝名,因為愛那群朋友,因此也愛上這個名字。 相信自己天生完美、無可限量, 從心愛的生物醫學系畢業,因為一份對改變世界的熱情, 所以到新漾擔任專案經理。22歲那年開始部落客的新身份:goafterkingdom.weebly.com 目前擔任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 執行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第一屆青年諮詢小組委員。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