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過日子就像在唱歌

我從搬家師傅身上學到的功課


作者/安夏巴 圖片來源/作者

陣子在搬家,打從心底覺得搬家師傅是這世界上偉大的職業之一,我心深佩服!

一大清早,兩位搬家師傅開著貨車很準時的出現在舊家。

「東西就這些嗎?」搬家師傅看著被我裝箱堆疊的家當們問。

「對!」我有點害羞回道。堆積如山的紙箱、中大型傢俱是我一個人在舊房子住了兩年的痕跡。當時搬進來是個幾近空屋的房間,於是很多東西我都自己採購佈置,包括床組、洗衣機等大型傢俱。現在要搬家了,這些大大小小的物品也要跟我浪跡天涯。

「這樣一台車夠載嗎?」我很擔心自己的東西太多,超出搬家公司對一般『單人套房=一台3.5頓車』內容物的既定印象。其實我真的不是有意添購(囤積)這麼多東西,只是想讓隻身在外的自己,仍有家的味道。

「當然可以啊!不用擔心啦~」搬家師傅一派輕鬆拍胸脯保證,斬斷我多日的擔憂。然後他們就踏著輕盈的步伐上前搬運了。

他們先是查看物品、紙箱、大垃圾袋(裝衣服很好用)的大小和數量,依此評估上貨順序。然後就把紙箱整理成三四個一堆,接著整個人蹲下直接把一整疊的紙箱用背頂著扛起來,大步走下樓了!那些沈甸甸的紙箱,我自己光搬一個就費盡力了,他們竟然輕輕鬆鬆就徒手扛這麼多個。他們還幫忙拆床架、拆洗衣機、做好傢俱防護包裝.....咻咻咻,二十分鐘過去,我整理了兩個月的「家當山」已被夷為平地,師傅們熟稔地把大大小小物品從四樓搬至巷口的貨車上裝載。看到這裡,我已經驚為天人了,沒想到厲害的還在後頭!

如果搬家case有等級之分的話,我這趟應該是魔王級的:我要從A地的四樓搬到B地的六樓,兩處都是沒有電梯的傳統公寓,等於搬家師傅要扛著物品爬十層樓梯!

到新家看著好似無止盡的樓梯時,我自己都無法想像這到底該怎麼進行。結果兩位搬家師傅展現絕佳的分工默契,一人負責三層樓接力式把物品傳上樓。先是一疊一疊的紙箱,再來是一簍一簍裝滿的黑簍子,再來是床架衣架的大型傢俱......不只有默契,超強體力與技巧真的沒話說,我還看到他們是如何單手頂背扛洗衣機、扎實的負重深蹲避橫梁,看得我都要跪了!果然,沒多久我的家當們就通通在新家到位了。(床也組好了、洗衣機也裝好了)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搬家(以前搬宿舍都請爸爸開車來載而已,不算XD),心裡其實是會有擔心的,尤其在上網爬了許多搬家文、聽了一些故事之後,心裡就一直祈禱希望搬家都順利。沒想到強壯又細心的搬家師傅實在太給力了,整趟搬家過程我只在一旁放心的煽風、遞飲料而已。

圖片來源 | 安夏巴,不只是搬運的強壯,還有拆組傢俱的細心。搬家師傅很用心的幫我組床,發現舊的螺絲鬆了,還主動從自己搜集的螺絲盒子裡挑一個可替代的幫我鎖上。最後確認定位時,我原本要過去一起幫忙,師傅還說「你站在那裡不要動,我來就好!」。(大心)

雖然搬家師傅在搬運的過程中「大粒汗小粒汗」、雙手也被塵土染得烏黑,但他們細心專業的呵護我的家當,還用實在的話語給我安心,我由衷景仰他們所做的一切。他們運送的不只是「貨品」,還有一份「家」的重量。以致於最後我雙手繳交工錢時,不得不用力鞠躬向他們道謝。

職業不分貴賤,每個工作都有他的價值。搬家師傅提醒我不僅只要尊重每位認真工作的人,也反思自己在工作上,是否仍保有那份熱忱和溫暖;不只是「完成任務」,更要看見並展現任務背後那溫暖的價值。

作者介紹|安夏巴

安夏巴是朋友取的藝名,因為愛那群朋友,因此也愛上這個名字。 相信自己天生完美、無可限量, 從心愛的生物醫學系畢業,因為一份對改變世界的熱情, 所以到新漾擔任專案經理。22歲那年開始部落客的新身份:goafterkingdom.weebly.com 目前擔任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 執行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第一屆青年諮詢小組委員。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