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你搞對順序了嗎?


作者/蘇文奕 圖片來源/網路

暑假來臨了,這是學生們最期待的日子,因為時間完全屬於他們,可以痛痛快快的玩或計畫自己想做的事!最近我受邀去與一群大專生分享理財,主辦單位給我的主題是:規劃人生從年輕開始!離開學校已15年了,我是退伍後才回去念書。回想在大學時期,當時家裡沒有辦法支應我大學的學費,我記得我因為要存學費,在當兵的時候自願去特種部隊,原因就是可以領到比較多的俸給。事實上服役的那2年我真的存下了一筆錢足夠支付我大學2年的學費。大三大四的學費,以及那4年的生活費,我就靠家教、教游泳、領獎學金走過來了,回想起來真是感恩…!

年輕人們,今天我要與你們分享一個理財的好觀念,它不只可以應用在理財,更可以幫助我們好好管理時間。期盼這個觀念種在你們的心裡,好好運用它!

我曾經聽到一位管理學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一個重要道理。在課堂上,教授拿出一個廣口瓶,將一堆雞蛋大小的石頭一塊一塊放進去,直到裝不下為止。然後問大家:「瓶子裝滿了嗎?」大家回答說:「滿了。」教授又拿出一小桶黃豆大小的小石子,一邊往瓶子裡裝一邊搖晃瓶子,小石頭從大石頭縫隙中擠了進去。教授又問:「瓶子滿了嗎?」這次大家提高了警惕,有的說:「可能沒有滿吧!」教授這時又拿出一小桶細沙子,又是邊倒邊搖晃瓶子,細沙全流進大小石頭的縫隙中。教授又問:「瓶子滿了嗎?」這次大家齊聲回答:「沒有滿!」教授笑著說:「很好。」接著又拿出一小桶水倒進瓶子裡,直到水從瓶口溢出為止。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如果不先把大石頭放進瓶子裡,瓶子的空間如果先被其他小東西佔滿,再努力你也放不進去大石頭了!從經濟獨立開始,我們就要面對許多的財務決定,在時間以及預算有限的狀況之下,有些是我們想要做的、有些是我們需要做的、有些甚至是我們沒有想過的…。人生有很多的財務夢想希望達成,你理財的「大石頭」是什麼呢?

年輕人通常資金比較有限,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鼓勵你們不管是什麼時候,請記住,一定要先放進「大石頭」,大石頭通常就是財務目標金額最大的、且達成目標的時間不能延後完成的,最重要的目標盡早開始,才會享受到時間和複利的效果!

作者介紹|蘇文奕

從事壽險業10多年,服務超過800個家庭。熱愛運動,最喜歡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運動。最常鼓勵人的一句話:「不論做任何事,尤其是理財,現在永遠是最好的時刻!」現任富邦人壽行銷經理。工作榮獲多項榮耀:美國COT百萬圓桌內閣會員、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6 次查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