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1萬元的飲料 vs 1000元的手機


作者/蘇文奕 圖片來源/Unsplash

最近剛好有機會和幾位年輕人聊到理財,他們普遍碰到的情況是:「我現在的薪水太低,

很難存到錢。」這的確是他們目前很實際的狀況。但我身邊也有好多高薪的朋友,有的當律師、有的在科技業上班、有的是機師,也常聽他們嚷嚷著很窮,存不到錢…。我心裡想著:看到他們開名車、身上穿的好用的好,存不到錢的原因應該也很明顯了!

所以,不論你是年輕人還是有穩定收入的高薪族,是不是感覺薪水都不夠用?我邀請你試著用「現金流」的角度來思考!什麼是現金流呢?現金流就是每個月你持續有的收入和支出。

前一陣子我在網路上讀到一篇Mr. Market的文章,他說:一杯飲料的價格不是40元,而是10,000元!現在天氣炎熱,上班族每天就會想來一杯冰涼的飲料,只要40元,就能換到大半天的好心情!但如果上班時每天都喝一杯,一年以250個工作天來計算,40元 x 250天 = 10,000元/年。沒錯,一杯手搖杯一年的價格就是10,000元。

如果用「現金流」的角度來思考,其實一杯手搖杯,比一支iPhone還要貴?比方說:一支價格24,000的iPhone,感覺好像很貴。假設一支手機平均使用2年,24,000元分攤到24個月,一支 iPhone每個月的支出等於是1,000元。每天一杯40元的手搖杯,每個月的支出是1,200元!從現金流的角度來看,手搖杯竟然比iPhone還要貴!

每天很隨意的買一杯飲料,因為只考慮到40元的價格,耐心地存錢換一支新手機,是因為看到這支手機帶來的價值。如果每個月能持續穩定增加1,000元的現金流,不論是透過省下飲料錢、加薪、或投資,你不只可以買到一支iPhone,而是可以每2年就換一支新手機! 1,000元看起來很少,但如果是「1000元的現金流」,力量其實是很大的!

經營之神王永慶有一句名言:「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收入高的人通常會追求比較好的生活品質,但相對每個月要支付的現金流(帳單)也是多的。不是說享受生活或喝飲料不好,了解自己的現金流,做好財務規劃,有智慧地把重點放在價值而不是價格上,想要存錢絕對不是一件難事。

作者介紹|蘇文奕

從事壽險業10多年,服務超過800個家庭。熱愛運動,最喜歡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運動。最常鼓勵人的一句話:「不論做任何事,尤其是理財,現在永遠是最好的時刻!」現任富邦人壽行銷經理。工作榮獲多項榮耀:美國COT百萬圓桌內閣會員、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