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過日子就像在唱歌

「短期服務隊有用嗎?」—我在肯亞看見的投資

這次我們到肯亞去了很多地方,到學校教女孩們製作布衛生棉、到偏鄉探訪家庭,還有機會去一些當地的孤兒院陪伴孩子。這天,雨季的肯亞滿地都是泥濘坑洞,我們乘廂型車左搖右晃地抵達了Percious kids centre。

這是一個專門收先天性身心障礙孩子的育幼院。在泛靈信仰的肯亞,只要孩子出生時長得跟「一般人」不一樣,舉凡是白子、手腳殘缺、水腦症、唐氏症,甚至是雙胞胎(對!跟一般人不一樣),便會被視為「咒詛」而丟棄在路邊草叢,因此這些孩子多是從路上救回來的孤兒。

走進育幼院的大廳,陰雨綿綿的天色,加上屋內只有幾盞微弱的黃燈泡,室內昏暗的我得眨眨眼睛才能看得清楚—不大的空間裡,『滿地』都是孩子們!有的躺在地毯上睜大眼卻動也不動,有的走路搖搖擺擺,有的靠雙手拖著身體在地上爬行,甚至有重症的孩子被放在軟墊上需要保母定期拍背翻身。再仔細看,有些孩子的頭異常的大、有的孩子口水流得滿身、有的很明顯有固著行為、有的只能吱吱嗚嗚或瘋狂尖叫無法言語。對,他們也是我們所謂的「特教班」的孩子,只是這裡是資源缺乏的肯亞,孩子們因在地上爬行及無法自理而身上的衣服沾滿了塵土、口水甚至排泄物,我花了幾秒鐘才適應眼前的環境、味道和震撼,但我得趕緊收拾腦袋的空白,因為孩子們非常興奮的向我們撲過來了!

作者/安夏巴 圖片來源/作者,能有人給他們擁抱、玩耍,是孩子們最大的快樂,也是我們所能做最大的幫助。

這個育幼院的創立者,是一位加州女孩Sammy,她在16歲那年跟著一支短期服務隊來到肯亞擔任為期兩週的國際志工,一切都是那麼的平凡。只是她爾然間在路上發現有被丟棄的小孩,一問之下才了解這個文化和情況,她當下非常震驚,卻也不能做些什麼。兩週的旅程結束,她回到加州讀完高中、大學,畢業後便隻身一人返回肯亞,著手開始改變這件她認為不該發生的事。她先是租了一個簡單的屋子,在路上撿了3個小孩,自己照顧生活起居、帶他們就醫、給他們愛和教育;慢慢的孩子越來越多,到住不下原本的家,Sammy向家鄉的教會募款,買了一塊地、蓋了一個更大的房子。五年下來,從3個孩子開始,到現在這個家園已收容103個身心障礙的小孩,並且持續增加中。

在肯亞幾乎天天都有這樣孩子被丟棄在路上,當人開始知道有這育幼院存在時,院方也常在早上開門時發現有小孩直接被放在育幼院的門口。而這些孩子因為先天的殘疾、有限的醫療資源下,通常活不了太久。所以院生們有來,也有去。而Sammy的理念是,每個來到世上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她竭力所做的一切,就是讓這些孩子在生前至少有個「家」,至少有人愛他。

當我看著眼前這位年輕的美國女孩赤著腳、渾身因照顧孩子們而沾滿口水和泥土,並且由她親口告訴我這個育幼院,以及這裡每個孩子的名字和故事時,我實在忍不住眼中的淚水,需要撇過頭整理情緒。說真的,這一切要是換作我,我做不到。

作者/安夏巴 圖片來源/作者,Precious kids center的大廳地上鋪了兩大塊地毯,對孩子們來說,這意指這裡是個「家」。

另一個激動是,我在她身上看見短期服務隊的目的,這是我們在行前訓練一起探索過的問題。我相信你不陌生,許多研究和社論都指出,短期服務隊即便是多賣命熱血的工作,也解決不了一個地方的根本問題。那我們去到底是為什麼?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筆投資。

當志工親自看見和體驗,或許在當下改變不了什麼,但它就像是種一顆種子在心裡,如果回國後仍持續澆灌它,它就能發芽成長。

不論在返家後開始關注、倡議、號召更多人投入;或是開始儲備自己成為一個長期工作者;甚至是回到家鄉中換一個新的方式生活,每一天都為想看見的未來一點一滴的努力,都是很好的作法。身為這隻服務隊的隊長,因著Sammy個故事,我更深刻感覺自己是個投資人,不只是投資這隊青年的生命,更是投資世界的改變。這就是我們在做的事,就是新漾為年輕人、為這世界正在做的事。

作者/安夏巴 圖片來源/作者

作者介紹|安夏巴

安夏巴是朋友取的藝名,因為愛那群朋友,因此也愛上這個名字。 相 信自己天生完美、無可限量, 從心愛的生物醫學系畢業,因為一份對 改變世界的熱情, 所以到新漾擔任專案經理。22歲那年開始部落客的 新身份:goafterkingdom.weebly.com 目前擔任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 執行長、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第一屆青年諮詢小組委員。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