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心眼光

這個世界不需要英雄

作者/李維倫 圖片來源/黃璽

擔任尼泊爾服務隊的領隊,同時也負責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小學的專案,讓我有機會跟一個紀錄片導演 – 劉建偉導演(以下稱阿偉導演)結下不解之緣。回想我們怎麼結識的,他總是說就是剛好工作上有個空檔,然後聽到年年有台灣人自掏腰包去尼泊爾的偏鄉作服務,他覺得很有趣,想去見識一下。「老實說,當初聽到別人說這些台灣年輕人參加完服務隊之後生命會有點不一樣,我自己是滿質疑的,反正做善事不就是『白領階級的救贖』嗎?」

當下資質駑鈍的我是真的沒搞清楚阿偉導演的意思,不過他這人還是二話不說就自己扛著好些攝影器材,隨著大大小小的年輕人們一路巔跛到了尼泊爾的山上,不知道他看到了些什麼,但接下來他花了3年的時間以尼泊爾、印度、泰北這三個地區的海外服務為背景,拍攝了《微光時代》這部紀錄片。

對於片中幾個二、三十歲的女主角們來說,有機會透過別人(阿偉導演)的角度來看看自己也是很特別的事,更因為我們都在做一般人眼中不常見的事情。紀錄片播出後,開始會有些人對我們的選擇好奇,開始有更多的探尋,給予了不少回饋,甚至有更多的分享邀約。

有個機會反過來拍攝阿偉導演的訪談,試圖瞭解導演本身拍攝的角度跟理念為何,他說:「你不要把這些女生當典範!」當各種講座的邀請不斷飛來,各方又很熱烈地給予肯定時,對當下的我來說是很大的一次撼動。「因為這個世界不需要英雄啊,因為你們就是啊!」

我們很習慣去找尋一個典範、一個英雄,宣揚他所做的事情、他的出身、他的歷練、他的格言,然後我們以他為精神指標,效法他的榜樣,模仿他做的事情。然後有一天,當原本的英雄出現了醜聞或失勢了,我們也就帶著傷心與失望,親手拆毀我們曾經不知不覺建立起的幻想世界,然後找下一個更能滿足期望的典範。

經歷過最輝煌榮耀時刻,也經歷過極其茫然無助的時候,這些過程讓阿偉導演更看得清楚自己透過《微光時代》所要傳遞的訊息,「她們就跟你們一樣,我們就是剛好在這裡,能做一些什麼事情,大家一起接力把它完成。」「我也不希望你覺得這些人就是英雄,我們這個世界不需要英雄,因為你就做得到啊!」

服務隊是一個平台,聚集了好多有心一起想做些什麼的人,曾經我們就這樣完成了好些工程、好些任務,這些過程很值得紀念,也值得好好慶賀。但不是因為我們或我們所做的事很偉大,而是記得自己的勇敢、自己的努力、記得志同道合的夥伴們,記得這個世界需要我們一起參與。

過了幾年,重新看阿偉導演的訪談,覺得越來越有味道,反而可以感受到他對普世年輕朋友的一份心意,希望大家都看到自己的價值,看見這個世界需要我們一起參與。

附上訪談連結:

作者介紹|李維倫

曾任海外服務隊領隊,現在很跳tone地在電影公司擔任助理製作人。青春期因為晚熟而飽受人際關係的苦惱,因進入了充滿接納與誠實的群體,得以在安全的環境裡,看清楚自己。進入NGO工作後被逼得在短時間快速長大、老練,被人笑稱集滄桑和簡單於一身。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