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那些孩子教會我的事

裝備滿滿的照顧者


作者/顧妹 圖片來源/顧妹

今年下了決心留職停薪要去讀書,很多人會開玩笑說未來升等加薪等著我,老實說這當然是一個很不錯的bonus,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因為,我好乾渴,我想找方法進步。

前一陣子有一個新進職場一個月的老師告訴我她想離職了!她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老師,常常對孩子發脾氣甚至想動手,希望我可以給他答案,如何當一個好老師!?我一邊安慰她一邊覺得有趣,因為她的困擾不也正是一直以來困擾我的問題嗎!?

大家都知道工作的第一年是所謂的求生期,面對教學的設計、個案的管理、親師溝通等挑戰,每個部份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學習,但在混亂中也走完了三個年頭了,現在面對教學、班級經營以及家長的應對上手不少,其實應該是時候可以喘口氣了,但我內在的乾渴在這時候卻更加明顯。

教學其實就像是在為植物澆水,這三年來我持續地為教學澆水,這株植物也持續地成長著,但是當植物開花需要肥料時又或者是生病需要特殊治療時,我卻沒有更多的錦囊妙方,翻著書救急偶爾有用,但卻有時候也錯過幫助植物成長突破的最佳時機。

四年前的我因為一篇聯合報的報導而讓更多人認識了學前特殊教育的一些有趣故事,接著偶爾會接到學校或社福單位的邀約前去演講,也經邀請在國語日報開始了特教專欄,一開始對於每一個機會都覺得很新鮮也很有信心可以把我的教學理念及自身經驗做很好的推廣及分享,但越講越發現自己好像都在說著一樣的內容,故事有趣但沒有深度,或許對於台下的某些人持續受用,但卻不是最好的給予,我相信我信仰中的神預備我是要成為別人最好的祝福,所以我應該為我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做更多的預備,但這實在要花費太多精力了,使我不想正視這份使命上的挑戰,直到有一次經教授邀請用校友的身分回到學校替學弟妹授課,課程中學弟妹們的反應是熱烈的,我也可以感受到這堂課的分享是有意義的,但在兩天課程後和教授的對談卻不是如此。

教授在私下的聚會關心我的教學並且肯定了我這兩天課程上的分享,但接著教授也說他看了我在國語日報上的專欄分享,她直白的說,內容有趣但或許可以加入更有深度及有根據實證證明,這會給閱讀文章的人更多幫助。

在和教授對談後我突然發現自己有點赤裸,在教授面前我真的只會點皮毛,她一眼就看穿了我的不足!我再也不能忽視自己需要再成長的急迫性。

看過一句話「千萬不要自我設限,真的可以讓你走到想都想不到的地方。」-奧美大中華區副董事長 莊淑芬,成長這件事從來都不容易,蝴蝶展翅前也需要承受羽化前的疼痛,放下使我最有安全感的錢重回學生身份、看著最不喜歡的英文報告,我卻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因為我在裝備自己,盼望未來進行教學「澆灌每一株植物」時可以因著每一株植物的不同而即刻的給予最適當的養份,和家長一起把握孩子最好的成長。

作者介紹|顧琬婷

現階段是求生中的特教老師,工作時總是想假期,假期中卻又開始想 念孩子們,喜歡運動時重新找回工作中喪失的多巴胺;喜歡人與人之 間相處的溫暖。相信每個人的受造都是獨特的,只是有些人走得慢需 要陪伴,於是帶著那一點點從天父來的的信心和愛投入特教事業中。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