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處變不驚的理財規劃


文章作者/蘇文奕 圖片來源/Unsplash

今年,身邊有一些朋友生活上發生了重大變故,其中一位壯年爸爸,突然收到主管無預警的通知,說公司要收掉只能做到月底。另一位則因長期工作熬夜,過年期間突然中風,在醫院住了近半年努力復健,現在雖然已經回到家中,但左半身仍無力,沒有辦法恢復工作! 2個家庭都有2個可愛的孩子正需要照顧,失業、重大疾病的來襲,家人除了樂觀堅強之外,經濟上的衝擊是他們最直接的挑戰!如何在發生危機時讓家庭的衝擊降至最低呢?現在就來和大家分享「緊急預備金」和「保險規劃」的重要性

所謂的緊急預備金,是在發生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時可以立刻動用的資金。平時把它準備好有2個很重要的功用。

第一:當收入來源突然中斷時,仍能維持個人或全家的基本生活品質,安心準備下一步。第二:保護好你原本的理財計劃。當重大醫療、修車、或住家臨時需要維修,這種被迫需要動用一筆錢的時候,預備金可以保護好你現階段所有的理財計劃,不需要強迫自己從股票、基金或其它理財工具中把資金抽出來。

緊急預備金會依每個人的財務狀況、單身、有家庭、工作穩定性、生活水準不同而有差異,一般建議會以6個月的生活支出當作標準。也就是說如果你每個月的生活支出是3萬元,那緊急預備金就應該是18萬元!這筆預備金也必須放在有穩定價值、不會隨意波動、且能夠立即變現的地方,定存就是最好的選擇之一。

除了緊急預備金的準備外,平時也應該做好風險轉嫁的安排,才不會因為重大事故、意外或疾病發生,造成財務上的重大缺口。在理財的路上攻防需要兼顧,如果投資是進攻,保險就是防守。保險的功用是「防止我們的生活被改變!」中國馬雲曾說:「有遠見的人都會買保險,千萬別讓自己賺的錢最後全成了醫療費。」保險是後路,在我們有能力的時候,把賺到的錢拿出一部分來規劃好不確定的將來。提早規劃,做一個沒有後顧之憂的人,才能在事業上真正做到大展拳腳。

年輕人身強體壯,面對未來充滿衝勁和夢想,在自己游刃有餘的時候,居安思危是理財的一個成熟表現。很多事情我們無法預測,除了投資累積財富以外,未雨綢繆防患未然,事先做好準備,絕對是你我都能做到的事。

作者介紹|蘇文奕

從事壽險業10多年,服務超過800個家庭。熱愛運動,最喜歡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運動。最常鼓勵人的一句話:「不論做任何事,尤其是理財,現在永遠是最好的時刻!」現任富邦人壽行銷經理。工作榮獲多項榮耀:美國COT百萬圓桌內閣會員、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