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理財馬拉松

變富有的習慣(上)


文章作者/蘇文奕 圖片來源/Unsplash

你覺得習慣是怎麼樣影響我們的人生?我們的習慣默默在決定自己的未來及發展。英國文壇詩人 John Dryden 曾說過一句話:「我們先養成習慣,然後習慣開始塑造我們」也就是說如果你能養成成功人士的習慣,你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增!

有一本書叫做 Rich habits 這本書名列亞馬遜的暢銷榜之中。作者是一名金融規劃師,在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和調查,他從客戶中找到幾個可以明顯區分讓人變富有的習慣。習慣對人的一生具有決定性影響,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書中幾個變富有的習慣。

想知道那些超級成功的人最重要的習慣是什麼嗎?

第一個習慣是「閱讀」而且是「大量的閱讀」。

有一次巴菲特被問到他成功的關鍵時,他指著桌上的一疊書說:「每天讀五百頁這樣的書,這就是知識怎麼來的。像複利,你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但我很確定你們大多數的人都不會這樣做。」巴菲特把這個習慣做到極致,當他開始投資時,他每天讀600-1000頁的書,到現在仍每天花80%的時間在閱讀。而且不只有他這樣:比爾蓋茲、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特斯拉汽車執行長馬斯克,這些世界上最繁忙成功的人每天都至少找1個小時來閱讀。書中就統計86%富有的客戶喜歡閱讀,而資產較少的客戶中只有26%的人喜歡閱讀。不論是吸收新的知識,還是加強職場專業,閱讀都是花費成本低、回報率又高的方法。

不過這裡我們所談的閱讀,必須是「刻意的閱讀!」這本書也有提到 79% 成功人士所閱讀的書籍中,會包含跟工作、生涯規劃有關的書,來精進他們「想要」的能力。你可以把大腦想像是一個資料庫,裡面存的是你過去的經驗。你做的選擇以及判斷的方式,都是從現有的資料庫去提取。所以要有不一樣的未來,你要輸入新的資訊才行。閱讀就是一個好方法!

第二個習慣是「管理金錢」。

這個部分,在之前的專欄也有提到,這裡我要再次提醒的是:「要開始學做預算!」一般的家庭在管理金錢上會盡可能量入為出,有多少花多少,月底再看能存多少。但有錢家庭大多有做預算的習慣,他們不會等到月底再看能存多少。領薪水或領獎金的頭幾天他們就會做好分配,讓自己往渴望的目標前進。短期而言:可能是出國旅遊或是結婚計畫,中長期而言:可能是購屋自備款或退休規劃,都應該從現在開始做預算,讓小錢累積成大錢。

有個簡單的方法分享給你,叫多帳戶管理法。在每個月領到收入後把錢分成5筆,50%給生活費、10%給投資理財、10%用在學習成長、20%當長期儲蓄、剩下的10%用來休閒娛樂。「每一筆錢都有指定的功能專款專用」這就是做預算了!也許你現在能運用的錢不多,要付房租、要照顧家人,沒有辦法分這麼多帳戶。我們總是可以先從一個短期帳戶、和一個長期帳戶開始!預算就是預約更好的未來,要看一個人未來的成就,就看他現在把金錢跟時間用在哪裡,往往就可看出一個輪廓。

下次還要跟大家分享另外三個變富有的習慣!我們先一起開始大量閱讀吧!

作者介紹|蘇文奕

從事壽險業10多年,服務超過800個家庭。熱愛運動,最喜歡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運動。最常鼓勵人的一句話:「不論做任何事,尤其是理財,現在永遠是最好的時刻!」現任富邦人壽行銷經理。工作榮獲多項榮耀:美國COT百萬圓桌內閣會員、RFC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