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SKYDIVING,人生中最瘋狂的七分鐘


作者/書愛 圖片來源/書愛

十五歲的我,在看完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兩位癌末老人在過世前一起完成各種瘋狂人生清單的搞笑、勵志故事,我在漆黑的電影院裡許下心願:「我長大後也一定要去高空跳傘!」二十五歲的我,穿起裝備,登上飛機,當我們不斷向上攀升、看著地上的房子變成樂高般的大小時,我在心中吶喊:「我真的要高空跳傘了!天啊,沒有回頭路了!」

當飛機載著我們到了15,000 FT(大約相當於4572公尺)的高空時,看著頭頂亮起了「跳傘前三分鐘」的紅色燈誌,我的腦中也閃起了「大腦無法進行思考」的故障燈,教練KIP開始問我準備好了嗎?雖然緊張,但是還是回答了「YES!」這句 YES 是我過去十年來所期待的,興奮感漸漸取代恐懼,機艙門被打開、風灌了進來、移動到邊緣、Head Up,我們從飛機一躍而下!

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跳下去的前三秒,像是慢動作播放一般,我在空中邊翻滾、邊看見藍天中飛機的底部離我越來越遠…… 耳邊響起強風的呼嘯聲把我帶回現實,在接下來一分鐘內的自由墜落期間,KIP叫我把手張開,如果描述的詩意一點:「我像老鷹一般享受從空中向下俯衝的刺激與自由!」如果描述的真實一點:「因為墜落的風速實在太大了,我很努力的睜開眼睛往下看、用力的記得呼吸,直到降落傘拉開的那一刻,我為著心臟沒有超出負荷、降落傘有順利被拉開而感恩!」

最後的三分鐘,KIP教我怎麼控制降落傘的方向,向左加速盤旋、向右靠近海洋,澳洲Wollongon 的美麗海岸線盡收眼底,特別是海邊的浪,像是油畫般一筆一筆刷上去的!套一句好朋友孟孟說的話:「原來上帝視角是長這樣!」和墜落時的瘋狂不同,滑翔時的寧靜讓我一點都不想落地,突然好想當一隻海鷗,每天這樣看海岸線、吃別人的 fish & chips 度日!

和大家分享跳傘學到的三件事:

1. 「跳傘的時候,Head Up!」為了保護頸部的關係,跳下飛機時的正確姿勢是抬頭看天空、讓身體向後彎曲。在飛機上看著地面只會覺得實在是太高了、太可怕了,抬了頭才能看見藍天、才能享受天空的美好,才跳得下飛機!

2. 「做厲害的事情,通常都不會太美。」狼狽可以說是跳傘的代名詞,事後回顧跳傘的影片,發現自己從還沒跳出飛機就開始大叫了,大概是內心太澎湃,不大叫不能抒發我有多緊張、多開心!風很大的時候我的臉看起來很惶恐,瀏海還有一搓被護目鏡夾住,原本想像中的冒險動作短片瞬間變成了搞笑喜劇,雖然又蠢又醜、but it’s OK!

3. 「和好朋友一起跳,對我來說比什麼都值得」Devin是我澳洲讀書兩年的冒險好夥伴,我們一起爬過各種危險的岩石、懸崖跳水、盪鞦韆跳水,口頭講講的 Skydiving 也是因為兩個人一起才真的去訂票,原本想說跳 7,000 FT 就好,也是因為 Devin 的堅持,我們才跳了 15,000 FT!此外,弟弟與表哥兩人也意外地能加入跳傘行列,skydiving 對我來說不只是在人生清單上打個勾,而是和親友的珍(瘋)貴(狂)回憶。

我想,冒險不是一個人本來就很勇敢,而是幾個很害怕的人一起決定「豁出去了!」

如果你接下來也打算來點冒險的旅程,期待聽你的分享(或是,請找我一起吧!)

除了滑翔時美麗的海岸線外,我就不避諱的和大家分享我墜落時惶恐的蠢樣子了

-

作者|楊書愛

英文名字發音是艾洛維斯,小學的夢想是當獸醫,但因為看到血會暈倒所以只好開發其他專長。人生規劃中從來沒有想過要出國,此刻卻為著熱愛的工作,決定飛至澳洲學習節目企劃!預計2019重新登陸台灣。每天都忙著為生活找樂子,看見人與人關係的建立或恢復會很感動和滿足,無法放棄:剪斜劉海、和野貓打招呼、喝牛奶和吃荷包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