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那很重要嗎?

開始研究生生活後,我盡量每一週回學校一趟,不只是因為想念孩子,我也是真的懷念教學的時光。我的搭班檸檬(化名)和代課老師多多(化名)把孩子帶得很好,每每回去都能明顯地看到孩子的進步。

那天我再次回到班上,班上的老大哥佑佑(小名)一看到我就說:「11月17日快到了!」但因為患有自閉症的他眼神並沒有對視著我,我不確定他是在對著我說話,我問他:「11月17日是什麼日子呢?」他說:「體表會啊!你會來嗎?」一邊驚訝著他對話能力的進步,一邊翻了翻我的行事曆,我說:「我好抱歉,那天老師有一場研習,無法來看你們表演。」這時祐祐終於看進了我的眼睛,他疑惑的問:「那是什麼?很重要嗎?」一時間我真的語塞,在我心裡很快的跑出小劇場,心中上演著祐祐疑問想著這個研習是什麼東西呢?竟然比老師來看我表演還重要?

長大後的我們要做的選擇越來越多,很多時後做決定根本不用花太多心思想,最可能是選擇一個輕省不勞累的選項,也可能是做一個能有較大利益的選擇,但在孩子的世界就是很簡單的拿自己與每一件事情做衡量,在他們心裡可能時常想著,原來這個叫手機的東西比我重要,所以媽媽無法看著我說話、原來工作賺錢很重要,所以爸爸不能再陪我去公園玩…

於是11月17那天我請了一小時的假,跑回學校看孩子們表演,其實也就是跳一首歌而已,但看著他們開心揮手,回頭看著你笑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值得,回家時抱了一下祐祐跟他說:「你比較重要!」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但我內心真是覺得我做了很棒的選擇!相信當我把孩子在乎的每一件事視為重要的事,他們也能很清楚的感受到我是真的在乎他。

祐祐在這之後的幾次見面都分別告訴了我一些特別的日期,像是禮拜五你會來嗎?我們要做鬆餅喔!1月4號你會來嗎?我們要聖誕闖關喔!…等等,我要記得的日期越來越多了,但真的非常感謝他把我當成重要的人!

歲末,用這小故事給自己兩個小提醒,時光流逝著,把握機會去回應愛你的人,另外,看重每一個選擇後面帶出來的意義

或許你因為帶小孩從職場女強人變為全職媽媽,請持續相信這選擇充滿意義、或者是放棄加班高薪回家裡陪孩子過週末的你,請持續相信這選擇充滿意義…而我的2018也是如此,在這一年裡我結了婚、決定考研究所、留職停薪重拾學生身份,得到了一些卻也失去了一些,但這一切一切我也學習更多相信每一個選擇背後必定充滿意義。這是我今年度的小學習,相信新的一年會有更多充滿挑戰卻也帶有豐富意義的小事會發生!真是充滿期待呢!

作者/顧妹 圖片來源/顧妹

作者介紹|顧琬婷

現階段是求生中的特教老師,工作時總是想假期,假期中卻又開始想 念孩子們,喜歡運動時重新找回工作中喪失的多巴胺;喜歡人與人之 間相處的溫暖。相信每個人的受造都是獨特的,只是有些人走得慢需 要陪伴,於是帶著那一點點從天父來的的信心和愛投入特教事業中。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