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肯亞小人物

不該有孩子是孤兒


姓名 : Sally Keubo

職業:社工

工作地點:Mercy Rescue Trust

拍攝的地點位於肯亞基塔萊鎮的一間嬰孩拯救之家,是由一位來自英國的女人 Naomi 於2006年建立的,這間拯救之家的主要救援對象是當地的孤兒及棄嬰。採取收容少數兒童、注重高品質環境的經營方式,照養孩童恢復到一定程度後,回到孩童被棄養的區域,為孩童尋找親人,將孩童送回有血緣或地緣關係的親戚或鄰居來收養。

Sally是這間拯救之家的社工,已在此工作10年,他們至今已送出200多名嬰孩回歸到自己的家族網絡之中。

最開始時,拯救之家還沒那麼多孩童,多數的孩童都在街頭流浪,Sally每天都親自到街上、醫院去撿孩子,並且帶著他們挨家挨戶尋找屬於孩子的家,輔導並鼓勵家長收留這個孩子。Sally 說:「在這樣著重社群家族關係的環境,不該有孩子是孤兒。

做了幾年後,當地人漸漸知道Sally在做的事情,有很多警察、醫生、村民在街上看到孩子就會打電話給她,Sally 常常是半夜接到電話,就要立刻跳上車去救孩子。

在半夜接到電話時,Sally 的心情是什麼?

Sally 瞪大眼睛,理所當然地說:「當然是很開心啊!因為又有一個孩子要被拯救了。」

在這隨時待命的生活裡,Sally 說:「我每一天都有很多挑戰,遇到很多很困難的事情。曾有一個孩子的母親有酒精成癮的問題,為了喝酒和不同的男人上床,生了五個孩子,都是不同的爸爸,她因此被整個家族拋棄。」

在為棄嬰找家庭歸宿的過程中,Sally最常要面對的,是大人許許多多的問題,然而她企圖在各個複雜的關係中,為嬰孩找到一方安心的生存之處。

*肯亞文化背景小知識:

目前導致棄嬰現象的常見因素有兩種:

1. 當地有很多女孩/女人,他們為了換取生存所需的金錢、食物或用品,迷糊之中和男人發生關係,於是生下了孩童,卻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2. 肯亞有一個特殊的文化習俗:只要孩子生下來不健康、不尋常(有疾病、肢體不健全,甚至是雙胞胎),就會被視為是咒詛而丟棄在路邊。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