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It’s more than that.


姓名 : Rose

職業:家庭管家

工作地點:Organics 4 Orphans ( 簡稱O4O )

拍攝地點位於一間由加拿大非營利組織所蓋的房子,也是他們在基塔萊深耕的基地,他們在這裡建立了非常完善的水電設備,並且教導肯亞人如何用有機農法栽植蔬菜,透過有機農業技術來耕種高營養與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以此解決糧食與營養的問題,甚至能有額外的販售收入。

照片中這位家庭管家叫做 Rose,她是一名42歲,育有6個孩子的母親。她原本是貧民窟中的受訓學員之一,長期透過農業改善生活,因此她甚至主動去教導鄰居學習這些技術。O4O 看見她主動積極、良善誠實的品格,邀請她到基地當管家,負責屋子和菜園的大小事務。

這次志工團所居住的就是這一個基地,Rose 是照顧我們起居生活的管家,當我們跟她談起她的工作,Rose 說:「當母親是我的夢想,讓人有回家的感覺是我的使命。我不看自己只是個管家,It’s more than that.」

Rose 把這份工作當作自己的使命,把基地看成她的家,任何前來短居的人們都是她的孩子。她說她無法像我們出遠門去接觸人群,執行服務工作,這她做不來;但她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我們,照顧我們生活,這是我們做不來的。

當 Rose 聽到志工團要去走訪家庭,她提醒我們:「要多多鼓勵肯亞的家庭,活出彼此相愛的行動,因為愛不是在嘴巴上說,而是從內心去愛,然後活出來。

*肯亞文化背景小知識:

1. 非洲人的生活態度為及時行樂,盛行日薪、週薪、派遣工作,所以穩定長久的做一份工作,對非洲人來說是一件與社會價值觀互相矛盾的事。

2. 非洲的爸爸常去外地工作,長年不在家,普遍家裡只有妻子/媽媽一人。

3. 有6個小孩的Rose媽媽說,她只有第一個孩子是在醫院生,其他5個都是她獨自蹲在房間地板,抓著床腳用力擠出嬰孩,包含後續的拍背、剪臍帶、清潔孩子、打理房間等等。因為去醫院生產的孕婦要自備乾淨的布,生完孩子也要自己擦拭醫院地板並將污布帶回家清潔。

4. Rose:「生產是媽媽的本能,妳當媽就知道了。」

5. Rose:「不要問肯亞人喜歡什麼?他們會說想要錢,因為他們選擇不多。」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