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理財馬拉松

你不可不知的中美貿易戰


文章作者/蘇文奕 圖片來源/​Photo by Christine Roy on Unsplash

最近國際新聞最常聽到的就是美國總統川普發個推文,全世界的股市就一陣哀號,中美貿易戰開打,對全球的市場都產生巨大影響,這一場貿易大戰如何開始的,讓我們一窺究竟。

美國和中國是全世界最大以及第二大的經濟體,貿易戰的開端主要來自於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中美之間雙方的貿易太不平衡,他指稱中國過去是使用了許多手段,導致兩國的貿易逆差急速的擴大。以2017年為例:中國向美國輸出了5060億美元的商品,但是美國只有向中國輸出大約價值1300億美元,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3760億美元,白話一點說:就是中國賣東西給美國賣得比較多,而且多很多,中國賺走美國太多錢。

所以在這場貿易大戰中,美方的要求很明確,就是希望可以減少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也就是美國人要多賺一點。美國率先提出了一份301的制裁清單,清單內容就包涵對中國818項總價值34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要加徵關稅,這些商品包涵的範圍就有汽車、航空、機器人等產業,而且在2018年7月6日開始正式生效!為了要報復回擊,中國也宣布對美國545項總價值也同樣為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產品包涵著:農產品、水產品、汽車等等。

到了七月中的時候美國貿易代表署再度出手,列出超過6000項總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要進行課稅,還要將稅率從10%提高到25%!當然這又引起了中國毫不猶豫的反制,再度列出大約6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而這一次的課稅項目是:手機零件、能源、天然氣以及鋼製品,目標直接對準美國的核心產業。到這裡為止都還算是第一波的貿易大戰。

很快的美國又在301制裁的架構之下進行第二波的關稅大戰,宣布從2018年8月23號開始要對279項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這一次就涵蓋到了:半導體、電子以及塑化的產業,影響的層面是持續擴大。這一次中國大陸當然也是不甘示弱,對方怎麼出招就要怎麼樣的回擊,最新一波關稅的措施涵蓋的是:石化、醫療器材、電動車、自行車等等,而且還選在同一天跟美方同步實施。中美貿易戰說打就打,中間雖然也有熄火的時候,但是太多的不確定性已經讓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跟悲觀情緒。

川普總統的美國第一,也就是所謂的保護主義,透過對中國不斷實施關稅的措施期望把中國逼上貿易的談判桌,希望中國能確實執行公平的貿易準則,但是何謂公平,其實見仁見智。中美貿易戰目前還在進行中,誰能在這當中獲利,企業如何不成為砲灰全身而退,大家都繃緊神經。大人們的戰爭,我們無法預測輸贏,但是身為小資投資者,定時定額仍然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方式,與其去猜測市場的走向,還不如確保自己扣款的資金不會斷炊!用定時定額紀律投資法致勝,用時間換取合理穩定的報酬。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