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7/100:相信你的武器

徒步環島進到第18天,休息了幾天以後重新啟程,這天要從南投走到雲林,去見一位曾經徒步環島過的「網友」。

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堅持繼續下去,也沒有想到我其實很享受在徒步的過程中,雖然出發前還是不斷查GOOGLE地圖看看路況,深怕遇到狗群,深呼吸告訴自己:沒事的!不要怕,遇到就鎮定走過就好。

表姊把我放到縣道後擁抱道別,縣道兩旁都是山壁和田園,一路上快步的走著,濃密的樹蔭和陰天走起來額外的舒服。

原以為環島路線不會經過彰化,沒想到名間往雲林的路上經過了彰化的一部分-二水,沿途風景非常漂亮,車子不多,路也平緩好走,讓人可以好好整理思緒和放鬆著心情,看著路旁用來灌溉稻田的水溝,水和我往同個方向緩緩的留著,就像緩緩推著我前進一樣。

很多人都說走在大路上會很無聊,也許大路上的景觀無法比擬當地小路,但我想是絕對可以在每個小細節當中找到它的美好的。

小心!有時候危險是自己找的

我知道這標題有點聳動,但其實是發生一件哭笑不得的蠢事。

阿峰送了我一罐「警用胡椒噴霧」作為防身,因為一直掛在胸前沒有用過,完全把它當成「可看見的武器」作為展示,像是告訴人「嗯,我不是個不怕危險的傻瓜,我是有準備才上路的」在路上演練了好幾遍如何快速從胸前抽出來,但卻從沒使用過。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腦海裡突然浮現了一個念頭,來試用看看好了,不然怎麼知道怎麼使用,就拿起來朝著路邊噴了一下,喔!原來長這樣。便把它掛回胸前。

我用手擦了一下額頭上的汗,突然一陣灼熱感從手指開始延伸到手掌,漸漸的額頭也開始燃燒,可能是風吹,也可能是剛剛手指沾到了,我的首位「攻擊」的對象竟然成為我自己!

這情形沒有結束,接下來我做了件更傻的事。

我拿濕紙巾擦...然後整個臉、嘴唇、脖子甚至眼睛都像塗了十倍的薄荷、還是真的被火燒到一樣灼熱,但我看鏡子和手的皮膚沒有任何異狀,我左看、右看,嗯,一片荒蕪的山路。

我就這樣一邊頂著辣辣的臉持續走著,心裡超想攔車請他救救我,又覺得自己蠢的難以啟齒,而且當天沒什麼車路過,很無奈的繼續向前推進,而且也無心看地圖,按照自己的方向感繼續前進。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辣椒噴霧本人,我很慶幸除了自己以外,目前還沒有任何機會使用它!

這辣感沒有傷害我的皮膚(可能頂多稍微泛紅),過了一小時後也逐漸散去。但那個痛感可能到現在兩年後、甚至十年後都難以忘記的感覺,也讓我更確定當自己遇到危險的時候,它真的可以保護我,一邊笑自己的路上,一邊又很奇怪的安心了點。

以後有人問起:防狼噴霧真的有用嗎? 我會肯定的回他:嗯,很有用!但是自己要小心。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7/100:相信你的武器,並學習善用它。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