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那些孩子教會我的事

貼近家長的心

前一陣子,因為小產的關係,休息了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我今天不是來聊小產後的心情或心境,而是懷孕時我所學習到的事情。

懷孕對我和老公來說完完全全不在我們的計畫內,發現懷孕前我服事了一場青少年的營會,在遊戲時我卻發現自己跑不太起來,呼吸很喘、身體很沉,尤其會覺得肚子上的肥肉好大一圈,回到家後我跟老公說覺得自己胖得不像話,該不會懷孕了?以前他的會說:「拜託!等你跟我一樣胖的時候再跟我說。」但這次他卻說:「我也這麼覺得!如果你不是懷孕,你需要開始減肥!」

接下來我們兩個人就看著兩條線的驗孕棒發楞,一開始開心的笑了,但卻在看到我放在餐桌上的藥袋後開始有點驚慌,那是我懷孕前一個月在吃的痘痘藥!而上面貼著醒目的四個字,孕婦禁用!

懷孕的過程中,我的身體出現了很多的狀況,賀爾蒙的轉變刺激了我臉上長滿了痘痘,同時也讓我子宮內的肌瘤變大了許多,中間有許多的不容易但我就不多加贅述了,其中最讓我在意的就是,痘痘藥會不會正在影響著我的寶寶?

我腦海中浮現許多以前和班上家長的對話,有媽媽哭著說過,一定是自己在孕期吃了感冒藥所以才傷到孩子,也有爸爸說過,明明做了羊膜穿刺指數異常,但孩子的媽依然堅持將孩子生出來,那時的我無法體會這種心情,我口裡會說辛苦了、不會的、不是您的問題...等安慰的話,我的學習讓我知道家長需要鼓勵,但卻不知道原來鼓勵對這樣經歷的家長來說,這麼重要!

在一場研習會中,我碰見了之前服務過的學生家長,看到她真的很開心,但卻因為整個狀態太差了遲遲不敢揮手打招呼!是家長認出了我全臉唯一露出的眼睛,她衝過來跟我打招呼,我們很快地聊到我孕期的狀況,我說著我的忐忑和不安,尤其是藥袋上寫著的四個字,孕婦禁用!這次換家長告訴我該怎麼做,她安慰著我,也提供我寶貴的建議,在她拍拍我肩膀時我甚至落下被安慰的眼淚!

我的寶寶因為心跳停止而做了引產手術,這段時間我最大的學習是,必須更貼近家長的心,我在教學的生涯裡多少次自以為的覺得家長怎麼都不夠用心配合學校的教學?怎麼會這麼不小心在孕期用藥?這些想法在我經歷這一遭時真的明白許多家長的不容易,我只是懷孕就一整天都昏昏沉沉的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做,更何況要一邊照顧孩子一邊工作的家長,就更不用說懷著第二胎繼續工作下班後還得盯著孩子做老師交代的功課的家長了,而我也不小心在懷孕前吃了孕婦禁用的藥!

當上家長真是最不容易也最勇敢的選擇,這是我最新的學習,而我也感恩這新的學習所教給我的事,在未來服務家長的時光裡我可以更貼近他們的心,給他們最適合的支持和鼓勵。

作者/顧妹 圖片來源/顧妹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