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8/100:記憶的撲滿

徒步環島的第18天,因為上次胡椒噴霧的事件太經典,所以其他有趣的事情只好再切一集出來。

胡椒噴霧事件也隨著時間逐漸散去,在大路分岔點的橋上,想說開場直播邀請朋友陪我走一段路。正當我在打著直播的字時,一台紅色轎車在我旁邊停下,一位姊姊探出頭說:「要載妳一程嗎... ?」 我說:喔沒關係~我在環島呢~ 本來想婉拒她的好意,但她表示剛剛經過看到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想說怎麼一個看起來像高中生的妹妹拖著行李走在路上,所以繞回來看看我需不需要幫忙。

我聽到「特地回頭」的時候心裡覺得好感動,向她道謝之後就上車了。常常被問到「如何判斷要不要搭便車」,通常是有「我想認識這個人!」的念頭,我就會讓對方載一小段,用這一小段的時間互相交流。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途中她邀請我一起吃午餐,讓我解鎖了第一次被路人邀請用餐,她帶我到林內火車站附近在地人很愛吃的羹麵,如果不是因為遇上她,我可能也不知道吃什麼,也不會走進這條「只有在地人會來的小巷」呢!

他可以,妳也可以。

吃完後我繼續徒步旅程,中間一直有煩人的電話弄得我心思混亂。掛上電話以後,有位大哥回頭向我打了招呼,親切的說:「妳好!我也在環島!今天第九天!」我追了上去和他聊天,稱呼他為阿順大哥。

阿順大哥今年已經61歲了!利用週末的時間分段徒步環島,堅持每一步都用走的不搭車,走在路上他比我還熱衷的不斷拍著照,還問我說:「妳都沒拍照嗎?我沿路都一直拍耶!」他希望在自己體力還允許的時候將台灣走完,自己老了以後,可以拿出這些照片每天回憶~

到了斗六以後,一起坐在賣場外面休息,他給了我山東買的棗子,我給了他一顆蘋果。我們交換著一路上的經驗,他看到壯壯以後直說自己也要來買一台推車。

阿順大哥是我路上遇到的第一個也在徒步環島的人,他的年紀依然可以有這麼好的體力,讓人真的很敬佩,看到他即使放不下工作,還願意利用休假時間一步步完成環島,就覺得我一定能完成的,一定可以的!現在發生的這一切,一定是這生最棒的回憶!我們約好如果時間允許,一起挑戰南迴公路這高級的大魔王。

共同的記憶,迴響的共鳴。

提早抵達目的地的我一邊打著日記,一邊被一群群的路人搭訕問候者,雲林人真的很熱情、真誠,是我對雲林的第一個印象,這天的沙發原本要住宿的,但因為有親人離別,必須趕回台北一趟,沙發主人雖感到很可惜,但還是體諒我的失約,我們一起吃了晚餐。

今天的沙發主—欣,是我在環島社團貼出沙發徵求文章以後,在下面留言表示願意提供沙發,同時也曾經完成徒步環島的「徒友」,她準備了一桌豐盛又營養的晚餐迎接我,我也在之前提過的「不挑食練習」下,把碗裡的茄子吃光光。環島路上常常就是隨便吃吃,難得能吃到親自下廚熱騰騰的家常菜,我覺得好幸福。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我們一直興奮的聊著彼此環島的經歷,欣一個人拖著行李箱徒步環島,雖然開始時的心情不太相同,但在很多想法上我們都很有共鳴。例如:為什麼要一個人出發?

我們用著這些感動所給我們的語言,彙整了一路上感動或各種奇怪的點滴,收到很多經驗和值得去看看的地方,短短幾個小時真的完全不夠我們聊。

透過她,我才知道很不熟悉的雲林有好多地方可以玩和體驗;透過她,我也更確定自己走在路上是多麼的幸福,而非辛苦。

下次,我一定要安排時間,好好認識雲林這片土地。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18/100:不停存進記憶撲滿的回憶,在我們走不動的那天,再拿出來細細品味。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