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我的熱情也有低谷

幼兒園開學一週了,社群軟體裡教師開學前後的對比圖開始大量流傳,放暑假時老師們全都容光煥發,家長則是面容憔悴,現在則是完全的相反了過來!

週末時在餐廳遇到一個在幼稚園工作一年的同學,開心的與她打招呼,她卻用完全沙啞的聲音回應我,短短一週就把她養了整個暑假的喉嚨用壞了,她沮喪地說,身體上的疲倦總消耗著她教學上的熱情。

這讓我回想到剛開始工作的自己,教學中充滿著幹勁、愛孩子、喜歡設計課程,種種別人覺得有難度的工作狀態在我身上都沒有發生,這讓我好開心,覺得自己擁有最棒、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但我萬萬沒想到,打倒我的是無法控制的喉嚨沙啞和重複被孩子猛烈病毒攻擊的身體!

工作頭三年,這始終是我最大的難關,想要有好的情緒和動力來迎接孩子,卻因著喉嚨的疼痛而覺得沮喪!喉嚨最嚴重的時候甚至只能用氣音說話,很多前輩聽到時都直言我應該是喉嚨長繭了,而且應該是需要開刀解決的。聽到前輩這樣說我真像是被判了死刑,身為老師沒了聲音要怎麼教書呢?我去看了醫生,醫生說明了我的喉嚨兩處有快長繭的跡象,在這之後我試了各種方式來幫助自己,吃消炎藥、喝同事推薦的漢方飲品、到語言治療所學習發音,家長也為我煲了中藥!但這一切的努力都沒有改善我喉嚨的狀況,我禱告著、哀哭著不知道多少次,卻也漸漸的在工作中找到了一個平衡。

我發現,當我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更勝於身體的狀況時,我能夠持續保有對工作熱情,不再輕易的疲倦;當我開始練習承認自己的軟弱並且向同事尋求協助時,我不再逞強傷害自己,也不會因著對自己能力不足而控告自己。

花了好長一段時間保持積極治療且擁抱盼望,奇蹟似的在我工作的第四年,我的喉嚨忽然地強健了起來,我能輕鬆的帶著孩子唱歌、能花更多時間和孩子聊天分享,這種絕處逢生的喜樂真的是難以形容,我再次成為我自己身體的主人。走過這一遭,我更懂得如何陪伴我所教導的特殊孩子們,原來能自如地運用自己的身體,是一件如此值得喜樂、感恩的事,一想到這邊就覺得我們的孩子真是又辛苦又了不起呢!

在我喉嚨生病的這段時間大家的禱告及陪伴都成為我持續保有盼望的關鍵,你是否也正經歷著無法突破的困境呢?很喜歡聖經的一句話:「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送給你,或許當我們承認並面對自己的軟弱的那一瞬間,就是我們開始經歷成長與改變的時刻了呢!

作者/顧妹 圖片來源/顧妹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