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徒步,走台灣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20/100:乘載生命的故事老人

徒步環島的第19與20天,到了嘉義,一個我相當不熟悉的地方。

離開山門咖啡以後,我見到朋友,也是今天的沙發主人「家豪」。家豪是在五專外修時認識的同學,因為分組報告而變熟,和他印象最深刻故事是,由於我學分都夠了,所以很少出席外系課程,期末考當天我遲到幾分鐘,又發現自己沒有帶筆,只好硬著頭皮走向他借了一支筆,當時他給我的回答是:你真的很誇張耶!(忍笑)

五專後我們偶爾才會互相問問彼此的近況,直到這次才真的有時間好好聊聊,我們在旺來山的屋頂看著慢慢變暗的鳳梨田,一邊說著我們兩個最神奇的連結。

當時念書都隨口說說自己對現在的科系沒興趣,各自選了一個完全無關、稍有難度的學校,但依然在忙自己生活的事情,好像無關緊要的樣子,然後就考上了。對,超莫名其妙的!即便過了兩年多,我們還是覺得對方很傳奇,到底怎麼做到的...我們在各自的領域努力,在過程裡加油打氣,在達成後為對方喝彩。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感謝好戰友這次的熱血相挺!

隔天,我們決定騎車上阿里山,剛開始就發現滿滿的檳榔樹,越來越茂密,眼前的山景或是遠處的景色,都是密密麻麻的一片檳榔樹,著實被嚇到了,看了好難過,它們究竟是怎麼熬過一個個的颱風?在大自然眼中如此渺小的我,能再多做些什麼?隨著海拔的爬升,低估了氣溫驟降的變化,冷風不斷的打在我的臉上,讓我一邊思考一邊留著鼻水,一邊又對阿里山的景色感到有些失落。

直到爬到更高的保護區,山巒終於開始出現大自然原始的樣貌,置身在雲中,讓後座的我就算已經吹到崩潰,但還是感到些許的安慰,後來發現,騎車上阿里山還穿太少,我們真是瘋了!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們直接到神木區,看著每棵檜木的樹齡,我和家豪想像著他們在幾千年以前初誕生和生長過程的對話,就像電影裡面的樹神那樣,緩慢的、慵懶的,像一群老人泡著茶聊著天,兩個人對於自己的補腦笑得合不攏嘴。

置身在樹林裡真的好多不可思議,原來上面的這些大樹,撐起了阿里山。躲在樹洞裡,平緩一些震撼的感受,對於大自然,再度豎起敬畏的心。

徒步環島教我的第20件事:

如果你問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我會說,像阿里山神木一樣,當一位乘載許多故事的老人。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