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我是在焦慮什麼?-現代人的焦慮二維模型

日新月異的世界,時代變得好快好快,整個地球不論政治、經濟、趨勢還是環境,幾乎天天都有改變、動盪、創新,也有歸零,難怪現代人的焦慮指數日逐年飆漲。我常常在想,面對如此的局面,我是用什麼姿態應對?我處在時代洪流的哪個位置?我的焦慮從何而來呢? 當我身處焦慮時,我開始觀察自己、對自己提問,於是在我拿自己當實驗之後,我勾勒出了以下的焦慮模型。

我認為,快速變動的世界所帶給現代人的焦慮指數,來源有兩個維度。第一個當然就是為了「跟上時代」而產生的壓力-才剛適應一個改變,下一個便接踵而至。不停演變的新興科技、國際局勢持續移轉變化、全球氣候變遷也造成人們生活的影響。人們需要更加刻意的去學習新知、適應變動,否則便會在大時代中喪失競爭力或漸漸脫節於所處的世界。

第二種焦慮來源,則是來自「同面對變遷,卻採取不同態度與行動的人」之間的張力。人類是群體社會的物種,但每個個體都保有高度的獨特性。面對持續變化的世界,每個人的態度和行動都有所不同,這是個人的自由與選擇,但當我們在必須互相合作、共處共存亡的景況時,不同人群之間就會產生彼此的張力。在時代大輪中,有些人能洞燭先機,獨排眾議成為先驅者,直到時間證明他跑在浪潮之前。有的人努力的跟上時代,盡可能在潮起潮退中跟著浪花走。最後,有的人則是被動的被時代推著走,甚至很有個性的固守己路......

這些人們就好像一字排開站在一條的數線上,而當我們因對時代變遷的認知、價值信念的選擇、先天性格不同等因素,而站在各自的相對位置時,面對左邊右邊不同的人們便會有所張力。例如,先驅者必須面對旁人投以異樣的眼光,需要花時間消化不被認同的心理,必要時還需積極表達他遠瞻的想見。又或殷勤跟上時代的人,遇到較為守舊或懶惰的人(可能是他所認為的豬隊友),這時便需要番溝通和磨合。當然較為保守的人,不見得都是不積極與時並進,有的人或許是認為有更必要的價值需要在時代的洪流中被保留,於是他選擇站在那裡堅守捍衛。在張力中,我們溝通、我們磨合、我們選擇,有時甚至得相互妥協。某種程度,這股張力維繫了現有的平衡,這張力存在在個體之間,亦在社群、種族、國家、集團中相互作用。當然,這張力也帶給我們某種程度的焦慮。

這是身為現代人的我,很簡化的分析自己焦慮來源的二維模型。我相信這個模型不夠周全來囊括複雜的焦慮心理(可能還可以新增第三、第四個維度......),但它幫助我面對焦慮時的自我對話,我會自問,現在的焦慮是來自外在變化的壓力?(例如我聽不懂現在國中生嘴裡的抖音術語,我感到焦慮 XD)或者是來自身旁人群的張力?(因為想法不同而造成衝突,因為衝突待解而有所焦慮。)

這篇文章不是教什麼紓壓技巧的方法論文章,只是把我最近的所思所想,化成文字與你分享。身為現代人,要嘛選擇離群索居、不聞世事,不然就是必須面對時代巨輪所帶給我們的好與壞。更釐清自己的焦慮來源,或許可以幫助我們察覺自我狀態,也能適時為目標方向和身心健康有所調整。

作者/予彤 圖片來源/予彤

這是今年在肯亞服務時,每早晨的窗台。在這裡沒網路、沒什麼熱水、有時還停電,但在簡樸自然中體驗時間慢下來的感覺,是我現在忙碌焦慮時,回想起來就能喘口氣的舒壓畫面。(有點圖文不符,但我就是想分享)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