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徒步,走台灣

徒步環島教我的事21/100:笑容,是通往快樂的捷徑

徒步環島的第20-21天,我和上一位沙發主家豪道別以後,往嘉義市邁進,抵達的時候天色也暗了,沙發主「小瓜」一家人剛好送朋友出去,又立刻接待了我,一起去當地的夜市吃飯,一上車我先和小女孩「妞妞」打好關係,她非常的不怕生,還會一直對妳笑讓人融化,讓晚餐時光多了一份歡樂。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我想要當一個好的沙發客

這次的沙發是一間叫「青蛙沼澤地」的咖啡廳樓上,當時在 PTT 尋找嘉義的沙發主人,看到了小瓜的文章,原本已經因為常常遇到不好的沙發客而暫停開放了,文章內容充滿無奈,但最後寫著「如果妳還是想交朋友,還是歡迎來認識~」

衝著這句話,我還是硬著頭皮寄信過去。

一來是覺得主人的經歷很特別

二來是能住在咖啡廳樓上真的很酷(但因為孩子的關係歇業了)!

三來是因為,當時抱著「我想要當一個好的沙發客」的心情,做了14季的「沙發客節目」,台灣認識「沙發文化」的人並不多,也常常因為少數的人讓文化價值被扭曲,我想實際落實這份精神,從我的家鄉—台灣開始。

這是我環島路上,第一個主動寄信的沙發主,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好沙發客,但至少我們在這兩天有很棒的分享和很多的笑聲。(一大部分是來自搞笑的妞妞)

也因為如此,我和每位沙發主討論過後,把後續行程每一次去到沙發主家的時間從一天拉長至兩天,因為不想匆匆地來,又匆匆地走,沒有交集,或是還沒熟絡又要到別處。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一顆小草莓送我的無價笑容

早上醒來,小瓜要帶妞妞去上課前,很貼心為我烤了早餐,我們就一起出了門。

在附近的市場逛了逛,感受一下嘉義的陽光,覺得無論到了哪去,喜歡用步行的感覺享受當下,找了間咖啡廳,悠閒度過一個下午。

下午,我們決定一起去吃麥當勞,這是環島路上的第一次吃麥當勞,噢對了!我從小就是麥當勞迷!在外縣市看到大大的M就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就是它神奇的魔力。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我們一人一手牽著妞妞在路上走著,看著妞妞帶著一顆草莓帽、小小的手一人一邊的緊緊抓著我們,搭配上很努力快速前進的小步伐,時不時抬頭起來對我們燦笑,好療癒,她的笑容告訴我,快樂不就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吃下麥當勞的第一口,覺得像回家了一樣。(沒錯就是這麼浮誇)

好笑的妞妞還有個好笑的媽媽(小瓜),她好笑的事蹟我們下回待續。

徒步環島教我的第21件事:

笑容,縮短人跟人之間的距離;

笑容,讓我們的心靠近;

笑容,是通往快樂的捷徑。

作者/念念 圖片來源/念念

妞妞與她的好朋友—菜籃車壯壯

寫專欄的當下,和小瓜聯繫,妞妞已經長好大了!關心近況外,也詢問妞妞的圖片使用,她說:「用吧!這麼小就可以上專欄超威的!立馬裱框掛起來!」我大笑,這家人真的太逗。

*PTT:批踢踢實業坊,簡稱批踢踢、PTT,是一個臺灣電子布告欄,採用Telnet BBS技術運作,建立在台灣學術網路的資源之上,提供線上言論空間。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