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右手那個白色手環

記得剛從非洲回來時,我在吃大餐和買東西時竟然會有罪惡感,文化衝擊對剛回到台灣的我有些影響,但隨著回台灣的時間越久,這樣的衝擊對我的影響逐漸變小了。但戴在我右手上的白色手環,仍然持續對我的心產生影響。

在非洲有一個文化是當他們把你視為朋友時,會將自己身上的東西摘下來送給你,像是手環、項鍊、耳環之類的物品,所代表的意義是「這樣你就會記得我。」其中我所收到的一份禮物,就是右手那個再也拔不下來的白色手環。

故事是這樣的:某天,我稱讚沙蚤專案經理 Melody 手上所戴的飾品:「我覺得這真是我來這裡看到最漂亮的手環!」她聽完以後立馬到廚房拿了一塊肥皂,把那個手環從她的手腕上拔下來,並帶我再次回到廚房,拿著同一塊肥皂潤滑我手上的皮膚,讓手環可以套進我的手上,所以就算回到了台灣,手環依然拿不下來。

不知不覺已經回到台灣兩個月了,生活中失去了跟他們的交集,但每當我看到這個拔不下來的手環,就讓我想起世界的另一端,有一群即便有缺乏卻仍然很快樂生活的人們。想起他們就會提醒自己是一個有使命的人,不要迷失在世界的繁華裡只顧著追求自己的快樂,就算會有遭遇挫折而不小心深陷情緒軟弱中的時候,也不要忘記自己的使命,每一天都要選擇繼續回應這世界的需要。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使命,而我的使命是成為宣教士,讓一群在困境中的人知道有一位上帝是他們的幫助,不論在怎樣的景況中都可以有盼望。

目前我使命發揮的族群是帶領一群台灣的大學生,從跟他們建立關係到陪伴他們生命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會有灰心和挫折的時候,但每當看到我右手那個白色手環,就想起了帶我們去清理沙蚤的舊鞋救命組織,他們帶著一顆想幫助村民的生活品質可以更好的心,雖然仍會被住戶拒絕在門外,他們不被拒絕所打敗的毅力常常鼓勵著我

圖片來源/書葦,送我手環的Melody。

*為什麼專欄名稱有「燒開水」?

因為室友說我拉小提琴的聲音像燒開水,所以每次我要練琴的時候,她們就會說:「啊妳要燒開水喔?」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