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基金、股票哪個好?

投資商品在市場上越來越多元,一般人最常接觸到的不外乎基金與股票,於是投資新手常出現的疑問:該買基金好?還是股票好呢?

一般我們常聽到的基金通常指的是共同基金,也就是集合一群人的資金,由基金經理人集中管理投資,創造更高的投資報酬。大多數人購買的基金通常是指任何人隨時都可以申購與贖回的開放型基金。

基金的優點就是,有專業人士幫你選好一籃子的股票或是債券,希望取得較高的投資報酬。既然有人幫你管理,當然要付出的成本比較高。另外基金是單位制,用少少的錢就可以直接投資到各國的股票、債券、原物料等等。

股票就是一家公司的所有權憑證,一般我們常聽到的股票是指可以在公開市場上自由買賣的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透過發行股票跟投資人募資,投資人可透過股利或是買賣來參與公司成長與分享利潤。一檔股票會漲還是不會漲,最終還是要看這家公司賺不賺錢、會不會賺錢,還有賺的錢是不是已經反映在股價上,這些都考驗投資人分析公司財報還有消息面的能力。股票買賣的手續費相對便宜許多。

講了這麼多,到底股票比較好還是基金比較好?看過一個滿好的比喻:買股票,就像是自己在家煮飯,要研究食譜,要自己買菜,煮出來好不好吃見仁見智。有人買股票,只要有穩定的股息可以拿,就很滿意了;有人買股票,就是要賺到很大的價差,不過高報酬高風險,期待的報酬越高,也要有虧錢的心理準備。另外,投資股票,除非資本夠大,一般比較難做到配置分散。

買基金呢,就像是去餐廳吃飯,有專業廚師幫你料理,什麼菜色任君選擇,相對要付出的成本就比較高,不過吃到地雷餐廳也是有可能,再厲害的基金經理人也有看錯的時候,所以買基金也不是穩賺不賠。

這幾年還有一個很夯的商品叫做 ETF,指數型基金,有點像是共同基金跟股票的 hybrid,ETF 也是投資一籃子股票或是債券,但是他是連結指數,沒有基金經理人操作,ETF 的買賣方式跟買賣股票一樣,所以也叫股票型指數基金。可以把 ETF 比喻成自助餐廳,菜色是固定的,想吃什麼也是任君選擇,投資報酬就跟著連結的指數或是商品走。

不論投資基金或是股票,都要先評估其優缺點,時間多資本相對雄厚的族群可以研究股票來投資,一般忙碌的上班族可以透過定期定額基金或是 ETF,讓專業人士或是平台來幫你理財。世界上沒有最好的投資商品,只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聰明理財一點都不難。

圖片來源/Photo by Chris Liverani on Unsplash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