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一個人旅行教會我的事

八月份我為自己安排了一段自助旅行,十二天的時間,一個人隻身去了埃及從南到北、上山下海的冒險一番。看了金字塔、走進法老的陵寢、跳下紅海潛水、爬上西奈山看日出,甚至夜宿沙漠,躺在零光害的薩哈拉沙漠觀看滿天的星斗,也著實的體驗了伊斯蘭教的生活與文化。這趟獨遊冒險實現了我的夢想追隨最愛的作家——三毛的腳步到薩哈拉沙漠。而自己一個人在異文化、語言不通的異地冒險,也帶給自己很多的學習和充電。

圖片來源/予彤

圖片來源/予彤

財力、體力與金錢

埃及很大、我很貪心,想發揮有限預算與時間的最大效益,把想去的景點、想體驗的事物一把抓。所以我通常住簡單的背包客旅館,或搭便宜的夜車移動,白天就抵達新地點開始玩耍。這個如意算盤打得很完美,但在埃及實際上路之後發現,非常累!!!

貫穿埃及南北的鐵道上有幾種列車可選擇,從開羅到亞斯文共13小時的夜間火車,我花不下去要價300美金的外國人專車獨立臥鋪,轉而去搭只要300台幣的一般座位。我想說,我是一個很能在交通工具上睡覺的人,坐著或躺著都不影響我休息。沒想到我上火車後才發現,我買到的便宜火車是最最最local的列車(概念像台灣的區間車、環境像印度的平民火車)許多當地人不一定有買位置,在列車內或站或坐地板、隨意移動,甚至停站的時候會有人上車向乘客乞討。車廂舊舊髒髒的、廁所也只是在火車挖一個洞,直接落到鐵軌上⋯⋯而身為車上極少數外國人的我完全成了大家目光的焦點⋯⋯那天晚上我處於高度警覺的狀態,根本沒什麼睡,一夜抱著行李包包向南前進⋯⋯

另一次是從開羅到西奈半島,打算白天去紅海潛水、夜晚爬上西奈山頂看日出。為了省錢省時間,我捨棄內陸飛機而搭夜間巴士前往。車內環境比local火車好太多,不過一上車發現深夜的巴士內,全車只有我一個女生!好的,我的警覺心再次點燃(內心小劇場很多⋯)。不僅如此,因為是進入政治較動盪的西奈半島,又恰巧遇到當地的大假日,於是路上就有高達六次的嚴格臨檢,所有乘客必須拿著行李下車排排站,一一給配槍的軍隊檢查行囊和身份後,才能再繼續前進,我根本也沒機會好好睡覺⋯⋯

原本9小時的車程,因為多次臨檢而delay,最後開了14小時才到目的地—達哈。下車時已是下午兩點,為了把握天亮的時間,整夜沒睡的我,一到旅館連床都沒碰,五分鐘後馬上著裝下海去。上岸後吃完晚餐,又再趕晚上10點的接駁車去西奈登山口,凌晨1點開始夜攀海拔2285公尺的西奈山。大約4點撐著疲累的身體攻頂,等候5點美麗的日出。回頭算了算,這「上西奈、下紅海」耗費體力的一天,我超過30個小時未好好闔眼!

當我累到不行打電話給爸媽murmur:「如果我有財力,我就買內陸機票了,現在這樣超級耗體力的!」他們回我說:「等你有財力的時候,你也沒有這種年輕體力了,還是趁現在花體力換經驗才是。」也是有道理,要不是因為這些旅程,我不會體驗到埃及當地最local的火車、不會在夜巴上結識照應我的埃及路人(還請我吃埃及傳統家常早餐——乳酪、無酵餅、雞肉條)、不會在一天內上山下海跑遍遍⋯⋯雖然累,但實在很難忘。錢再賺就有,年輕的日子要好好把握(也是發揮最大效益的一種啊)。

圖片來源/​予彤

圖片來源/​予彤

學會自在獨處與照顧自己

獨遊,就是和自己旅行。有時多了自由和彈性,但也的確增加些不便與風險。開羅是世界知名對女性不友善的城市,所以當家人朋友知道我要勇闖埃及時,大家都很是擔心。我也知道潛在的危險,為了保護自己、讓家人放心,我做足準備以示負責。首先,埃及的通用語言是阿拉伯文(又稱阿語),連數字都是用「阿拉伯文寫的數字」而不是我們熟知的「阿拉伯數字」。我不會阿語,但我出發前硬是努力把長得像蝌蚪的阿拉伯文數字背起來!這樣看路標、看車號、看價錢的時候,才不會霧煞煞或被人騙去。再者,在相對保守的伊斯蘭世界,就算40幾度的高溫,我也全程穿長褲長裙、不穿無袖上衣。最後,面對無數千方百計想搭訕我的路人或商家(埃及真的很多),我都一概臭臉、裝聽不懂英文、快步離開。或許太冷酷或無趣(如果那個男生真的很帥,你會跟他走嗎XD),但這是我給自己的風險管理。不一定每個人的反應都要和我一樣,但至少先盤算好能接受的風險準則到哪裡。我屬於比較保守的那一型。

沒有旅伴,也多了很多和自己的精心時刻。能好好的和自己內在對話、紙筆記錄心情、問自己無數個為什麼——你為什麼喜歡這個風景?你為什麼想起某段回憶?你為什麼有現在的正面/負面感覺?你對自己的想說什麼話?⋯⋯自在地獨處,讓這趟旅程的豐富更上了一層樓。

為自己的勇氣存款

知道我獨遊埃及許多人的反應是「你好勇敢!」,我一方面感謝稱讚,一方面陳清勇敢並不是沒有害怕,我只是設法不讓「怕」成為我不去做的理由。不論是事前做足功課(背語言、了解當地民情、聯繫好旅宿⋯⋯)、行程中風險管理和臨機應變,甚至把防範措施做好(我很乖乖牌的事先在外交部網站認真登入我每天的行程地點,這樣如果真的出事,政府可以即時協助)。當我真的完成這趟冒險時,我也為自己的勇敢拍拍手。肯定自己的成功,並為自己下一次更大的冒險存款勇氣:「上次我做到了,這次也可以!」勇敢,是靠自己一點一點練習累積來的。

圖片來源/​予彤

感謝這趟一個人的旅程,最大的學習是「用行動珍惜還能夢想的自己」。或許未來有家累、有不同身份,或者沒這麼有體力的我,不一定還能像現在這樣冒險勇闖,那趁還有行動力的時候,把夢想實踐吧!

圖片來源/​予彤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