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冒險上癮:先寫遺書,再繼續前進!

國中的時候,忘了是怎麼起的頭,我寫了人生第一封遺書。

一個14歲的小女孩,當時能寫下的不外乎就是:「如果我死了,籃球送給好朋友甲,衣服和書交給好朋友乙,心愛的絨毛玩具們交給弟弟照顧,然後爸媽、弟弟、阿公阿嬤,我真的很愛您們!(外加一堆當時剛開始流行的顏文字。)」

今年27歲的我,經歷了伯父無預警的心肌梗塞,走了一趟天堂門口;自己荒唐的被西瓜噎到昏厥,直到被哈姆立克法救活;以及你我和全世界共同面對的 Covid-19 疫情,我想我們都可以認同「生命真的好脆弱啊!

於是我再寫了一封遺書。內容架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先來個輕鬆有趣的開場白,表示如果看到遺書,代表我已經快樂的在天堂和外公相見,希望大家不要太羨慕我!

(2) 接著是比較感性,想對家人、摯友、以及朋友們說的話。

(3) 雖然為數不多,還是要交代一下我的財產分配,列出戶頭、各種資料的帳號密碼取得方式。

(4) 最後補充說明:我的心願是希望親朋好友每年在我的忌日聚餐,溫馨的緬懷我、彼此更新近況互相支持,然後祝福大家能夠健康快樂,我們未來天上再見。

(5) 寫下日期,簽名,並請兩位朋友當見證人簽名。(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遺書的格式,網路上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回去翻高中公民課本,還可以順便複習各種繼承財產的方式。)

把寫著遺書的紙放入信封的時候,我覺得心底很踏實。重新定義了一下「冒險」,除了我以往認為的:嘗試極限運動、去世界各地旅行、挑戰沒做過的事情之外,其實人生本身就是一場大冒險呢!儘管許多日子過起來是那麼的平凡:起床、上班、吃飯、睡覺……日復一日且了無新意;但我們都在盡一切的力量,調整身心靈的狀態來面對各樣阻礙,將生命延續到沒有人經歷過的「明天」,這不是冒險是什麼呢?

沒有人知道明天會不會來臨,此刻正閱讀著文章的你,和不知道在做什麼的我,都正勇敢的在冒險的旅程中前進。因此,花三十分鐘寫一封遺書,換一個在過世後和親朋好友對話的機會,告訴重要的人:「嘿,沒關係,雖然我不在了,但是我很愛你!」我覺得非常值得!

最後的最後補充說明,如果你在寫遺書的時候發現自己財產太多,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歡迎寫下:本人將財產無條件贈送給書……(開玩笑的。)



圖片來源|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229 次查看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