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新漾基金會

冒險上癮:想要驚喜?為你的旅途留點空白

「什麼?你一個人環島?而且還是騎摩托車?」眼科醫師聽完我的說明,大聲地驚呼,引來了診間所有人的側目,我不好意思的笑笑。「預計環幾天?都住在哪裡?明天要騎到哪個城市?」醫師接著又問了我幾個和看診無關的問題,我都據實以報。「你真的好勇敢哦!」

是的,今年八月,趁著一個工作休息的空擋,我終於實現了自大學以來的夢想–騎摩托車環島!我在出發的一個月前決定日期,兩週前詢問各縣市的親友可否讓我拜訪留宿,一週前檢查維修摩托車,出發當天收拾行李,行程則是先上路再決定。我問自己:「我想要的是什麼?」這趟旅程我想要好好享受旅途帶給我的驚喜。於是我和自己約法三章:安全第一、快樂放鬆第二,然後在不違反這兩者前提下,keep my heart open and enjoy every moment!就這樣,原本白紙似的17天行程,在陌生人、朋友、各種人的參與下,超乎想像的充滿了驚喜!

現在就讓我來跟你分享我的驚喜Top3:

Day 5,南投

我和同樣在騎車環島的友人S在台中碰面一起上到了埔里。原本兩人決定晚上要買鹹酥雞配啤酒,邊聊天邊寫明信片,沒想到在和背包客棧老闆閒聊時,聽到他說:「最近有流星雨耶,你們要不要上山看看?」腦波弱的兩人就立刻決定改夜衝合歡山看星星。來回共三小時沒有什麼路燈的山路,大卡車時不時閃爍著驚人的LED燈從身邊呼蕭而過,山越高、氣溫越冷、我騎山路的極限值也直接被拉升。互相打氣終於來到山上,迎接我們的是大片星空!在躺在地上看見流星的那一刻,「還好有兩個人不然我不敢自己騎上來!」「還好有決定拋棄啤酒來這邊!」

圖片來源|書愛,11度的合歡山暗空公園,星星太美,但真的太冷!

Day7,嘉義

告別了S,因為有朋友A在阿里山的鄒族部落 – 「山美」教書,我因此幸運有機會下部落住幾晚,體驗一下A平常描述的部落生活。某天晚上我們和A的原住民同事朋友們在家門前烤野味,A說等等獵人的兒子M要來帶我們去溪裡抓蝦,於是過不久M就背著刀、拿著蝦網出現了!我們跟在M後面,等他用刀砍出一條下到溪邊的路,一群人戴上頭燈踩入溪中,在石頭縫隙間尋找溪蝦的身影,「找到了就用網子罩住蝦、稍稍搖晃一下網子、等蝦往上竄動的一瞬間撈網就可以了。」M說明完,看他抓好像很簡單,實際做起來對我來說可困難的了!一開始不是找不到蝦、只撈到石頭、就是在溪裡走路走一走跌倒把魚蝦都嚇跑了哈哈哈。還好在我不放棄的繼續嘗試下,最後終於連抓五隻,回去一看,其他人不愧是在山裡長大,連魚都抓了幾條回來!於是我們繼續烤魚烤蝦,聊鄒族的名字發音、獵人打獵的傳統與故事等等,那些蝦絕對是我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一盤,因為是和朋友一起抓來的!


圖片來源|書愛


圖片來源|書愛,下到溪裡的過程實在不容易,還好朋友們總是拉我一把,在我爬石頭往下掉的時候接住我!


Day12,屏東

在前同事Z的介紹之下,我騎車到了三地門鄉的口社國小找一位我素未謀面的排灣族畫家T,擔任他的小幫手,體驗人生想也沒想過的 – 畫壁畫!那天,T畫壁畫,T的全家都畫壁畫!他畫線條、他爸爸打底色、他妹妹畫漸層,他表妹在旁邊陪小朋友們玩,「你就畫羊齒蕨吧!」T超級看得起我,示範一下後就放我自己發揮。畫壁畫學到:不只知道怎麼畫的時候google一下羊齒蕨長怎樣、尾端拉尖的時候憋氣手比較不會抖、畫錯就趁還沒乾用衣服把它擦掉、遇到問題儘管問不用怕丟臉。終於在一個下午之後,我在不斷手抖與憋氣的狀態下,畫完了三株羊齒蕨(呼)。T的壁畫前後持續了好多天,在我環島完回到台北時還收到了壁畫完成的縮時影片,可以如此被信任參與一個project還交到朋友們,真的很珍貴很開心!


圖片來源|書愛,畫完壁畫那天做夢差點夢到羊齒蕨!

圖片來源|書愛

除了驚喜Top3之外,我還在台南當了人生第一次沙發客、幫忙顧了一家誠實商店、認識了一個生活沒有社群軟體沒有電話的女孩、在鄉間小路爬上看不到另一端的堤防、在咖啡店用自己拍的照片和老闆變成朋友、在奮起湖吃到沒有任何觀光客可以找到的超美味甜甜圈、在台東迷路然後在大片田中間的不起眼小店吃到驚人好吃的乾麵與派、在蘇花公路和砂石車司機聊了天、在北宜回家的路上被一群猴子盯著看……

我想,每趟旅行都是一個排列組合,由規劃、期待、旅途中的人事物,以及各種突發狀況,交織出無數種可能性。而我相信旅途本身絕對充滿驚喜,如果想要經歷,你得留足夠的空間讓它有機會發生才行!

場景回到眼科醫師:「你真的好勇敢哦!」「謝謝謝謝。」我窘迫的回答,然後發問:「那,請問我眼睛的狀況是?」「哦,恭喜你,你可以不用再複診了。」至於為什麼需要去看眼科呢,是因為環島的第一天,還沒有騎出台北郊區,我天真的掀開面罩想要享受河堤邊的新鮮空氣,一隻蟲就這麼直直地飛進我的眼睛裡……我趕緊路邊停車,對著後照鏡用水把蟲沖出來,然後忍痛騎到中壢看眼科,並且在全台各地的眼科複診。哎呀人生嘛!偶爾也會遇到這種令人驚嚇的驚喜,Surprise!



關於好漾專欄

新漾邀請各領域作家在這裡和Youngman們分享好想法。

每週三固定上新文章,來看看吧!

bottom of page